时评管窥天下

“平”语之好家风是实现中国梦的制胜法宝

2018-10-17 17:5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8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号“江西检察”披露,姚迪明、姚蔚均于2018年9月29日被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澎湃新闻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行原副行长、党委委员姚蔚系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姚迪明之子。(10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最近热播的《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之“国之本在家”,集中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和家风有关的思想。毋容置疑,家庭是一个孩子成长的摇篮,什么样的家庭环境造就什么品质的孩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写给父亲的信中我们可以读到总书记对父亲人格与品德,胸怀与作风,信仰与追求的崇敬之情,更是表达了将父亲的好作风、好家风世代相传,向父亲学习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投身于人民的坚定决心。正是这样的好家风才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为新时代的奋斗之路注入磅礴之力。

文中的姚迪明、姚蔚父子双双落马,仅仅间隔四天。落马前,姚蔚是江西“政坛新星”、80后厅官。他在30岁左右就跻身副厅级干部,而其父也主抓经济投资重权,身担要职、官居高位,本有大好光明的前途,但却落得如此下场。我们在感慨叹息的同时又要深思其中的原因,他们父子两人有着相同的结果其实是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父亲工作上不认真履职,监管失力,没有做好身为人父的榜样责任,儿子效仿或者说是受其影响做出违法违纪之事。

重视家庭是养成好家风的首要条件。俗话说的好“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人德行的成长是要从小培养的,而家庭是最为重要的基础土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德行的成长,家庭也是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家不仅仅是个人的家,家还是最小最小的国,每个小家组成了国这个大家庭。党员干部只有把自己的小家治理好,重视家庭和睦,做好为人父母的责任,才能有资格去管理工作上的这个大“家”,如若家庭争吵不断,每天带着怨气到岗位上,怎能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呢?“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美满,国家才会富强,民族才能复兴。

重视家教是养成好家风的内在联系。家庭是孩子学习的第一个课堂,而父母则是孩子的启蒙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家庭中父母应该成为孩子的榜样和楷模、表率,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三字经》有云:“养不教,父之过。”溺爱是家教中对孩子最大的害,党员干部应当学习古人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对孩子严管厚爱,注重品德教育,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把老一辈的优良革命之风传承到下一代身上,“爱子,教之以义方。”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重视家风是养成好家风的根本所在。21世纪总是在说房子是不动产,其实良好的家风才是这个家庭的不动产,才是真正能传下去的财富。试想我们千百万的家庭把这笔财富汇聚到一起,那将是无穷无尽的宝藏,是全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要向杨善洲、焦裕禄、谷文昌等同志学习,树立良好的家风,做家风的楷模。良好的家风培育的是美好的种子,从家里边把这颗种子又带到了更广阔的领域,影响到更多的人,从而营造出来一个更和谐、更美好的社会风气。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伟大的中国梦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中国梦就在每个党员干部身边,做好爱家、顾家、为家,把家庭梦融入到中国梦中,爱家就是爱国,千家万户好,国家才是真的好,民族才会真的兴。同心同德共筑爱国爱家、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去努力奋斗。(袁海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