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猛:过度打赏主播是一种“病”

2018-10-18 09:4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几年随着游戏行业的快速发展,直播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从最初的YY直播平台一家独大,到如今的虎牙直播、熊猫直播、斗鱼直播等多家平台呈鼎立之势。这些平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当红主播,甚至这些主播的身价超过了一种一线明星。这也让不少有才艺的俊男靓女有了施展才华的梦想舞台。

这些主播除了高昂的平台签约费之外,其更多的收入是来源于粉丝观众的慷慨打赏。现在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很大,下班后经常一个人在家过着百无聊赖的生活,这些主播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填补了部分人内心的空虚与寂寞。这些观众看到自己喜欢的主播在屏幕面前唱歌跳舞或者是表演自己喜欢的娱乐项目时,精神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慰藉,于是为了感谢这些主播带给自己的陪伴与喜悦之情,有些粉丝观众会拿出一部分钱财去给主播打赏礼物,这种现象很正常。

网上经常有这样的调侃评论:我每月工资3000,每月打赏主播2900,剩下100块买泡面。这种言论看似夸张滑稽,但是现实中确实存在此类现象。不久之前,一位小学生利用父母手机给自己喜欢的主播打赏上万元,结果家庭面临经济上的窘境。更有甚者为了自己心仪的主播,竟然做出违法犯罪行为,转移公司上百万财产只为打赏主播。这种现象已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对于人们的价值观形成了恶性的导向。过度打赏主播俨然已成为一种社会 “病”。

分析一些人患上过度打赏主播社会“病”的原因,不难发现根本原因是个人的价值观存在问题。他们虚荣心作祟,用重金礼物打赏主播,只为了换来一句“谢谢老板”之类的话语;他们在虚拟空间中寻求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东西,释放压力,从而获得满足感和优越感。

是病就要治,笔者认为根治这种“病”,需要从以下几点入手。一是要正确认识网络文化。网络终究是虚拟的,不能过分依赖网络带给我们的快乐,更多地需要学会在现实重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份开心。二是打赏要适度。观众打赏主播要结合自身经济条件,量力而行,不能为了自我的虚荣,过度打赏。三是树立正确价值观。随着网络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树立正确价值观势在必行。政府相关部门和网络直播平台要加强网络文明的宣传,并对不良网络行为进行监管。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过度打赏主播的这种行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