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升级版”就业礼包要有“升值礼”

2018-10-18 09:5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10月,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举行。多个部委频频召开相关座谈会,地方稳就业工作方案也在陆续发布。此外,地方引才新政竞相抛出,放宽人才落户政策、实施“人才绿卡”制度、提高安家补助、允诺工资增幅……“升级版”就业礼包正密集袭来。(10月17日华声在线)

从这些人才礼包来看,多是一些“表面工程”,比如人才落户政策,比如所谓补助,等等。不过,笔者认为,这只是一次性“礼遇”,是“见面礼”,要想真正的吸引人才,还需要有“升值礼”。

所谓“升值礼”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收入的升值,就是必须建立公平合理的工资晋升机制,让来到你这里的人才,能够收入不断增加,让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二是人生价值的升值,就是必须建立公平合理的人才竞争机制,让真正有本事、有能力、有业绩、有口碑的人得到提升,得到更多更好的收入,打造人才的价值自豪感。笔者认为,留住人才比吸引人才更重要。留住人才,最关键的是让人才能够取得人生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双赢,人生生活幸福和事业幸福的共赢。

打造这个“升值礼”,说着容易,做着难。现实中,这里面牵扯到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比如地方裙带关系,小团体利益,各种形式主义的条件限制,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改革人才选拔与考核的机制,要树立起“德才说话”的原则,选拔考核看群众的口碑,不凭权力的推荐;选拔考核才干成绩是硬道理,坚决拒绝说情,金钱。人才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岗位,岗位需要最适合自己的人才。要实现人才与岗位的双赢,只有抛弃一切人为因素,建立起科学、公平的机制,让人才脱颖而出。

“升级版”就业礼包要有“见面礼”,更要有“升值礼”。见面礼,能够打造对人才的诱惑力,吸引人才来;升值礼,能够打造对人才的感召力,留住人才。笔者期盼各地在招揽人才方面能够“不拘一格”选人才,能够“不拘一格”用人才,能够给人才打造一个自由驰骋、尽显风流的广阔天地,这才是最重要的。(张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