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新小岗”启迪新时代改革新征程

2018-10-18 10:0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寒露已过,秋凉袭人。天刚擦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村头巷尾,仍有不少游客在流连徘徊。有着“农村改革第一村”之称的小岗村,历来有一股强大磁力,吸引着人们探询的目光…… “大包干早已名满天下,十八农户在生死契约上摁红手印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晚上8点多,送走最后一批客人,橘黄色灯光下,75岁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和记者聊兴正浓。(10月17日新华社)

中国农村改革从小岗村开始,40年,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岗村的改革精神与时俱进,首倡家庭联产承包制之后,率先进行农村税费改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四十年来,小岗人的改革新尝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悄然引领着农村的“新改革”, 启迪新时代改革新征程。

今天,走入新时代的“小岗位”,改革工作更是生机勃勃,全村4173人中,种养大户17人、农场主8户、合作社21户、公司经营者46人、工人1478人、旅游从业人员396人。这些数字告诉我们“小岗村”今天的蓬勃发展,悄然建设着一个新时代的“新小岗”。

小岗村的改革历程是中国农村改革的缩影,小岗村的改革精神是中国改革精神的标杆。在小岗村建设新小岗中,我们感悟到了改革的真谛,我们感悟到了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感悟到了改革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一切遵循历史发展规律,一切为了解放生产力。

新时代、新事业、新征程。我们应该学习小岗村,学习小岗村的改革精神,学习小岗村的创业历史,学习小岗村敢为人先的气魄。我们的农村要学习,我们的城市要学习,我们所有的部门行业都应该学习。改革就要打破原来的羁绊,改革就要冲破昨天的束缚,改革就是要解放生产力,调动积极性,就是为了事业的发展更精彩,人民的生活更幸福。

凝眸“新小岗,给我们感悟多多,“新小岗”启迪新时代改革新征程,我们奋斗今天的改革新视野就是要从小岗村建设新小岗中汲取营养,拼搏向前,谱写新时代精彩。(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