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期待“八项规定”创造更多治理奇迹

2018-10-18 10:0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要问大大小小的官员如今最怕踩什么雷,相信大都首推“八项规定”。吃顿饭,得先搞清谁掏钱;出个差,提前查好目的地的住宿标准;开个会,对风景名胜区唯恐避之不及……有人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虽有标题党嫌疑,但未言过其实。经年久治不愈的吃喝玩乐风,八条简简单单的规定,治得官员服服帖帖,党风民风随之改变。(10月17日《半月谈》)

“八项规定”出台六年来,党风焕然一新,官风焕然一新。可以说,创造了一个治理的奇迹。那么,为何“八项规定”能够创造这样的奇迹呢?因为遵循了两条规律,一是指向精准,二是动真格。

八项规定直指党风、官风中的病灶,精准出击,重拳打击,动真拳头,硬拳头。认真、较真,严格、严厉。所以,最终取得了今天的好效果,创造了一个整顿工作作风的奇迹。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各种问题也必然会出现,但是,只要我们不怕问题,只要遵循“八项规定”的治理规律,只要坚持精准打造举措,动真格落实举措,就能解决问题,铲除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现实中,我们一些部门,一些单位预防、教育、管理、约束官员的法规无数,条例、细则众多,但多是“纸老虎”,效果甚微。这种现象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制定制度法规的时候不精准,不精练,还没有很好的遵循“八项规定”的治理规律。如果,我们遵循好了,那么,各种制度法规就能直刺官员病灶,就能对准干部软肋,就能让他们头疼、心热、引起震惊。其实,越是精练了,越是精准了,越能更好好的做好动真格的工作,越能产生工作治理的好效果。

当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很好的体现了“八项规定”的规律,新增或修订条款均指向精准必然产生 “八项规定”式的威慑力。笔者期盼,我们各级党政部门应该以此为标杆,在落实工作的具体举措中,在制定自己政府部门的工作举措中,也要遵循“八项规定”的治理规律,让“八项规定”的治理效果产生更大、更多的综合治理效益。(张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