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大学“宽进严出”,呼唤教育回归理性

2018-10-18 16:2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10月18日 武汉晚报)

本科降为专科,在国内尚属首例,对于那些“混文凭”的人来说,这是当头一棒。对于大学期间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种肯定。不仅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端正学习态度的肯定。

“苦上这几年,等上了大学……”这是许多家长,甚至高中老师常用的“励志鸡汤”,一度让我们以为“大学才是无忧无虑无压力的天堂”,可事实并非如此。大学的生活自由时间更多了,没有家长、老师逼着你去学习了,可以说是教育的目标变了,考高分已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这让很多人一时间失去了方向,找不到支点。

人生目标明确、自律的学生能够尽快走过迷茫期,调整节奏、合理分配时间,完成大学阶段的培养及自我成长目标。还有一些进入角色较慢的,可能就需要受一些小挫折才能醒悟,比如挂个科,这部分人虽然进入角色稍慢一步,但还是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剩下一小部分是属于迷失、混日子型的,也正是这些人的顺利毕业,才给人造成“只要不犯错误,大学一定能毕业”的错觉。这部分迷失的人如果不及时唤醒,将来他们就是被本科“淘汰”的学生。

一小部分学生被“淘汰”,说来似乎不是什么大事。但从根本上究其原因,其实是不理性教育的结果。因为人们没有看到被大学淘汰是什么结果,只看到了被社会“淘汰”的结果,所以此前关注的是“个人成长和自我约束”的问题,如今我们需要关注的除了这些,还更要关注“思想引导”的问题。

要让学生知道,度过一个高质量的大学生活,实现从“学生”到“职场人”的完美过渡,需要的不再是“某条定理”,而是知识的综合运用和持续不断的学习能力。尽早让学生明白这一点,不再为考高分而学,也就少一些“非理性的放松”。大学的“宽进严出”才是有效的向前推进一步,教育的理性定会逐步回归。(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