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农业创新驿站”催绽致富之花

2018-10-18 16:5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市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成8.6万亩,涉及19个县(市、区)、25个现代农业园区、5家企业及合作社,涵盖蔬菜、果品、杂粮等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带动近7万农户。(10月17日 《燕赵都市报》)

当今之世,科技创新已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是保定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签署的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聚集了河北农大人才科技优势,带动了全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用真金白银的实际收效诠释了以科技发展农业,以人才振兴农业的实践。

科技推动创新。推动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只靠传统的农业发展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步伐,脱贫致富的速度已经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要求。就如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张玉星所说,“农产品要高科技含量才能有高价格、高收入。”保定市抓住“创新”这一重要命脉,不惜重金投资,大力发掘“科技”的力量,一改往日传统模式,实现以科技推动创新,以创新引领发展,最终让太行山上的父老乡亲摆脱贫困,踏上小康。

目前,已有100多个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在驿站得到转化、应用和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科技创新给太行山的农业丰收带来了质的转变,创新成果波及全市大部分农民,仅顺平顺农驿站一家,带动农民增收人均年收入就达3万元以上,这一组组鲜活的数字就是科技创新的力量。

创新离不开人才。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根本,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实施科技兴农,推动科技创新关键是要始终抓住人才“牛鼻子”,要建设富有创新精神的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整合了特色农业产业,聚集了河北农大人才科技优势,河北农业大学多次召开驿站建设推进会议,出台了“驿站建设等同于省级科研课题”、“驿站负责人等同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参加驿站建设的教师在职称评聘和岗位考核时予以照顾”等鼓励措施。

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积极主动性。今年以来,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中,阜平县固镇村瑞博梨树产业园区与张玉星带队的科技团队对接,目前已引种新品种540多亩,培训技术人员和果农300多人次。伴随着驿站建设,望都辣椒、顺平桃、满城草莓、博野苗木等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都在逐步增强。

“太行山的父老乡亲富起来了,我的事业才算成功”这是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情系大山人民的肺腑之言,也是党和政府一直扛在肩上的政治责任。保定的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着眼现代农业创新发展,以科技人才点燃了太行人民脱贫致富的希望,加快了大山脱贫攻坚步伐,同时也为全国人民共奔小康提供了生动范例,我们期待着燕赵大地上绽开更多的如此美丽的致富希望之花。(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