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慧宁:别让学术研究沦为“皇帝的新装”

2018-10-19 09:2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心肌干细胞领域的研究大厦轰然倒塌:因涉嫌伪造和篡改数据,哈佛大学要求撤下前教授皮耶罗的31篇论文。(环球网)

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荒谬的谎言被说得多了也就变成了事实,真相则被渐渐掩埋。历时十年,“C-kit细胞”被无数学者研究,被无数次应用到临床试验,到头来只是镜花水月,竹篮打水一场空。

讴歌到质疑,仅仅在一夜之间。这十年,全世界各个国家投入了多少资金,整个领域、一系列产业耗费了多少心血,竟无人来发声质疑——质疑这项未曾重现过一次实验结果的研究。

造假论文登上学术顶端,说谎之人立于不败之地。学术造假的例子屡见不鲜,抄袭算作火山喷发,实验记录的伪造可以说是世界末日。黄禹锡、韩春雨、小保方晴子,哪位不是带领一干团队,却是耗费无数对一个 “虚假之物”进行研究的?学术造假不仅仅是一桩丑闻,更是令无数患者崩溃的噩梦。十年那么长,却无人异议,甚至还不断传出进展顺利、效果极佳的“捷报”,细思下来令人遍体生寒。

权威的力量是恐怖的,往往会造成洗脑效果。中国各种“专家说”日出不穷 ,赵会民的烹饪油烟致PM2.5上升、王平的鼓励农村孩子不要上大学、汪丁丁的长假导致经济发展受损,各种研究理论贻笑大方。这些不和逻辑的研究成果尚能被普通人发觉,试想,如果这些不是这么的浅显易懂而被人承认呢?是不是会再无炊烟可见?是不是大学被城市垄断?是不是休假才成为胡思乱想?

“皇帝新装”的谎言,从来不是靠皇帝和骗子才成功演出的,而是那些明明发现不对,却不敢发声、甚至怀疑自我的人促成的。人对于权威总有一种迷信的崇拜,这种崇拜远比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更为可怕。骗局尚有被揭穿之可能,但若已经崇拜了,便需要“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决心才能让人面对事实了。质疑已经产生的“权威”,往往需要蹈锋饮血的勇气。王充质疑“神论”、祖冲之质疑“历法”、伽利略质疑亚里士多德、哥白尼质疑托勒密,这些人都可谓是殉道者。

学术界从来不需要“一言堂”,科学在批判与自我批判中才会得到发展,所有的学术研究者都有责任,不仅仅要保持自律,更要在面对权威时拥有冷静的头脑、审视的眼光和批判的意识,在义无反顾的投身研究前,首先别让“谎言”成为研究对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