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官员“余热腐败”当警惕

2018-10-19 09:5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日前发布消息,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崔臣(正厅级),乌兰察布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常永福(正厅级)均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他们涉嫌犯罪的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0月18日新华网)

两位退休厅官的个人简历显示,崔臣于2012年5月退休,常永福于2017年1月退休。按说,官员退休了,应该与腐败没瓜葛了,应该很好的享受晚年。但是,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是闲不住的,总爱发挥余热。其实,发挥余热也很好。但是,他们却悄然打造了“余热腐败”。

两位退休厅官被起诉,共同的特点是违反组织纪律,为亲属谋求利益,贪图享受。人们都说“最美夕阳红”,但是,这里没有“夕阳红”,只有“夕阳黑”。他们悄悄把搞权钱交易当成了“新职业”,这样的退休官员值得我们警惕。因为这样的退休官员不容易被监管,时间更充裕。但是危害更大,因为他们会让正常的各种和谐秩序不正常起来,会产生更大的危害。

那么,如何铲除这种“余热腐败”呢?笔者认为,必须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必须把退休高级干部纳入到纪检监察监管范围内,干部退休,但是对其纪律监管不能退休,要对其言行进行全程监管,防止他们成为“腐败专业户”。其次,要加强对退休干部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学会正确的处理退休时间,学会正确过好退休生活。第三,要定期组织退休干部进行集体活动,让他们进工厂、进学校搞革命传统教育,一方面,丰富他们的生活;一方面,也是让他们自我教育,提高自己。

两位退休官员,晚节不保,有他们自身的素质原因,更有我们对其监管不严的原因。这对所有退休官员敲响了警钟,职位退休,自我约束的警惕性不能退休。千万不能倚老卖老,心存侥幸心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我国纪检监察制度的日益健全、全程,不管是谁,不管在位不在位,只要与腐败挂钩,就必然被严肃处理。内蒙古2名退休厅官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是一个很好反面教材,值得所有官员警醒。(徐丽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