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现代版“吏呼一何怒”,要治!

2018-10-19 09:5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住天津静海区聚贤园小区的郑女士最近很苦恼——她家的自来水已经停了半个多月。停水原因是,当地进行自来水主管网改造后,居民们被告知需要自费重新铺设室内新管道。郑女士在业主群质疑,没有任何收费标准和施工方案不合理,得到许多邻居的支持,并向有关部门反映。这惹恼了该项目负责人,声称:你们打的投诉电话,回执单都在我这里,给不给回复都这样了。负责人还对郑女士说:如果不道歉,这个水还真接不上。我保证让你们家是最后一个接管用上水的!(10月17日人民网)

这则新闻让笔者想起“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项目负责人,算不上什么大官员,顶多算个古代的“吏”,但是,就是这样的“吏”却如此暴脾气,如此疯狂,如此耍官威,以至于让公民停水半月。现代版“吏呼一何怒”,这样的“官威”必须治理。

报道中说,当地进行自来水主管网改造后,居民们被告知需要自费重新铺设室内新管道。这个“自费决策”是谁做的,难道地方政府管理部门的官员不审核吗?如此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事,关系群众花钱的事,难道不是大事?是他们不闻不问,还是下边的小官吏们自以为是,胡作非为?这都是让人思考的问题。

因为居民反映问题,惹恼了该项目负责人,竟然说,你们打的投诉电话,回执单都在我这里,给不给回复都这样了。负责人还对郑女士说:如果不道歉,这个水还真接不上。我保证让你们家是最后一个接管用上水的!这段文字有三层含义,一是管理部门与项目负责人的监管关系没有了,成了沆瀣一气,共同对付群众;二是项目负责人态度很蛮横霸道,一个“给不给回复都这样了”让人惊诧;三是对郑女士的直接报复,更是让人愤怒。这种打击报复是典型的“土匪思维”。

水、电、暖,是关系民生大问题,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关注每一个工程的善后工作,关注每一个细节,因为只有在细节中,才能把民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但是,这里的项目负责人却如此冷漠,如此蛮横,如此霸道,官威十足,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的政府管理部门监督无力,制度软弱,教育力度不够,没有把项目负责人这类人的素质提高上来。这是民生工作的大漏洞,伤害群众情感,危害群众利益,应该反思。

民生问题无小事,事事关系百姓幸福。现代版“吏呼一何怒”是民生工作有问题,是向人民耍官威的举报信,期盼得到重视,得到回复,期盼对某些管理者、负责人的“官威”进行严惩。(于向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