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七进火场救人”彰显英雄本色

2018-10-19 18:0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6日清晨7时50分许,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系1803班的同学们正在上早自习。突然,段诺诺同学发现对面居民楼发生火灾,马上向班长陈小东报告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随即,陈小东和李硕成两位同学火速组织全班同学一起奔赴火灾现场救援,上演了感人一幕。他们俩前后七次冲进火场,才找到并救出被困老人。(10月18日《燕赵都市报》)

火海救人,值得点赞!在他人生命遭遇危险的紧急关头,陈小东和李硕成两位同学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冲入火场,但火势凶猛,浓烟滚滚。时间就是生命,他们来不及多想,一边用灭火器灭火,一边搜寻被困人员,前后七进七出火场,最终将被困老人成功救起。这一火海救人的壮举,需要付出果敢和勇气,无不彰显了见义勇为的英雄本色。

“勇,志之所以敢也。”自古以来,弘善抑恶、见义勇为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崇高的道德情操和时代精神。这次陈小东和李硕成等1803班的同学们火海救人的壮举,让人心生敬仰,也最能勾起广大民众朴素的情感和心灵的广泛认同,最易成为全社会广泛认同的价值取向。他们用无私奉献的大爱筑起了道德高地,传递着向善向上的道德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凡事都应该量力而行,特别是未成年人。我们要见义勇为,必须立足于对生命的敬畏,最大限度地在保证自己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施展对他人的救助,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见义勇为。

“见义勇发,不计祸福。”这个时代,需要正义和勇气,需要涌现更多有勇气与正义感的人,当别人需要帮助时,能够援手相助,大到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救人于难,小到一份关心、一句问候、一声感谢,无不都是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

我们相信,只要每个人都怀着一颗阳光善良、乐于助人的心,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我们的社会就会充满道德的力量,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越来越和谐,越来越美好。(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