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村干部成“土地爷”,监管呢?

2018-10-22 15:4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1月16日,德兴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新营街道女儿田居委会主任陆文忠违规倒卖土地,并为修建“两违”建筑提供便利的问题。最终,德兴市纪委监委给予陆文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相关部门取消其参选村(社区)“两委”换届资格,涉嫌其他非法买卖土地的问题被移交国土资源局处理。(10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报道中,我们发现,陆文忠的违纪过程,其实就是对农村基层干部监管失落的过程。

首先,对农村干部干预土地流动的行为监管失落。2009年,他利用自己在居委会担任主任一职的影响,打着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幌子,做女儿田居委会原四组村民的思想工作,要村民有偿出让位于竹鸡笼的6亩林地,作为日后村民集体建房使用,并自掏腰包,给出让土地村民10万元补偿。这是农村干部对土地流动的直接干预,那么,为何没有对这种行为进行监管?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岂能任凭村干部摆弄?监管失落,村干部就肆无忌惮。

其次,对农村新建住房活动的监管失落。获得土地当日,陆文忠又转手将其中的5块地皮出售给了该村4名村民,他自掏腰包的钱也全部回了本。农民买地是为了盖房,土地卖出后,其中两名村民开始动工下房屋基脚。那么,对农村盖房的监管呢?难道基层不报告,上级就不监管?施工不久后,他听说有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才让建房的村民先停下来,避避风头。这种被动监管为村干部权力疯狂悄然打造了空间。

第三,对农村土地拍卖的情况监管失落。文忠利用居委会主任的身份,从政府相关部门打听到城区规划开发的信息后,捂着剩余的土地不卖,坐等地价增长,一夜暴富。难道监管部门城区规划开发的土地背景就不查个水落石出,任凭村干部做手脚?这种监管空白让村干部靠土地“暴富”找到了机会。

农村土地是农民第一资源,我们的监管力量必须强大,坚决防范村干部成了农民土地的“蛀虫”,村干部成“土地爷”,监管部门应该脸红反思。(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