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让特色小镇成“丹书铁券”,好!

2018-10-22 15:5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江苏省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 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 省发改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10月19日《新华日报.》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风起云涌。特色小镇建设是促进乡村振兴、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的很好载体。但是,个别地方却把特色小镇建设当做了“投资游戏”“地产买卖”“政绩工程”“金钱交易”,在“特色小镇”的幌子之下,规避国家制度法规,大兴地方保护主义、小团体利益,俨然把特色小镇当成了“丹书铁券”。

所谓“丹书铁券”,是指古代帝王颁授给功臣、重臣的一种特权凭证,亦即民间叙事中所说的“免死牌”,表面是奖励,但是,放纵了功臣、重臣,甚至孩子的违法乱纪。一旦把“特色小镇”当成“丹书铁券”,各种违规与丑陋就会在“特色小镇”里“粉墨登场”,坑害国家利益、人民幸福。这种现象必须打住。江苏省发改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就是防范“特色小镇”异化成“丹书铁券”的很好举措,值得肯定。

《意见》指出,将统一实行宽进严定、动态淘汰的创建达标制度,取消一次性命名制,避免各地区只管前期申报、不管后期发展。这是建设好特色小镇的关键,也是防范特色小镇异化的保障。取消一次性命名制,就让特色小镇的建设必须时刻严谨,一旦失控,一旦放纵,就会前功尽弃,被开除出“特色小镇”的队伍。任何优良的队伍,都必须有淘汰机制,都必须有“严定”的规矩。只有这样,才能让真正优秀“特色小镇”从严中走出,在淘汰赛中更靓丽。

《意见》提出了诸多“严”,这是对当前“特色小镇”建设敲响的警钟。比如,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禁以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名义破坏生态,严把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产业准入关,等等。这些“严”,有的放矢,直接扎到了某些特色小镇建设者的心窝上,让他们幡然醒悟,必须让“特色小镇”的特色“纯洁”起来,不被房产、污染企业亵渎。

“特色小镇”建设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元素,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现代城镇文化的重要支撑,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必须求真务实,必须实至名归,绝对不能让某些地方、某些人以“特色小镇”为名义打造政绩工程、利益游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期盼更多地方能够对“特色小镇”建设立规矩,让“特色小镇”建设走上法制轨道,在法治轨道上美丽远航。(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