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乡村振兴,应先从土地入手

2018-10-23 10:0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年来,河北省各级各部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河北新闻网)

虽然乡村振兴已经初见成效,可是还有许多农村的隐藏优势没有得到很好地利用开发,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土地。过去农村相对落后,农村的土地不被大家所重视,但是现在有了新的不同,国家将要大力建设新农村,农村的土地将会比过去利用的更加全面,发挥它更多的作用和功能。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的《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指出,要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对于小农户利用农村建设用地来发展农村新产业。例如对农村用地进行一些旅游、休闲和相关能够提高土地附加价值的建设,都会给予直接的奖励。

通过土地来促进乡村振兴,首先就要进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制的改革,便是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确权到户。对于有地的农民来说,当了股东,除了土地流转和农业补贴之外,土地还能为自身带来一份分红收入;对于使用土地的合作社、农业公司来说,在避免矛盾纠纷出现土地流转损失的基础上,更可以是农民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到合作社,节省流转土地的高额费用。让一方多得钱,一方少花钱,可谓是互惠共利,实现双赢。

其次是对土地进行“三权分置”的改革,即将土地的所有权归集体,承包权归农户,经营权归实际经营者的改革。这不仅让更多农村的闲置、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土地的承包权得到有偿退出,还能让更多的土地经营者利用自己的经营权进行抵押贷款等更多的集资形式。

最后,就是修订土地管理法。解决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能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价同权的问题。传统的农业生产收益很低,很多耕地便荒废,农村建设用地也存在大量闲置。但城镇化对土地的需求却越来越强烈,建设用地非常紧张。那么,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流转,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举措,同时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

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和基础,而从农村土地的改革入手,深化“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做到“人钱挂钩,钱随人走”“人地挂钩,以人定地”,盘活农村沉睡资源,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将农户与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利益紧密连在一起,让农民得到了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和股金分红收入,扎实推进,精准施策,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才能叫真正的乡村振兴。(朱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