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瑞晓:用公务油卡消费是权力“揩油”

2018-10-23 10:1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庆市委明确要求,要坚决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市纪委监委主动出击,深挖细查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防“车轮上的腐败”。通过大数据比对排查分析发现,公务加油卡存在购买酒类、香烟、食品等商品、单日内重复加油、单次加油金额异常等突出问题。如璧山区某街道的一张公务加油卡,在一天内消费17次,消费金额高达6000多元;大足区某基层单位单次加油1148升,消费金额超过8000元等等。(10月23日 中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随着公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公车私用”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私家车”揩“公家油”的各种报道又屡屡见于报端,新型车轮上的腐败也露出端倪,一张公务加油卡在一天内消费17次,皆揩公家油,次数之多,消费金额之大,让人咋舌。虽然贪官落马已为自己的错误“买了单”,但还有谁该为这一天17次的违规加油“买单”?

小打小闹,温水煮青蛙。利用私人保管公务油卡的便利条件,为其私车加油,或违规用于购买其他商品,正是体现出了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新形式“车轮上的腐败”。也因为如此,私设小金库、乱走发票钱,也就成了一些心思不正官员背地里藏着的“猫腻”,这是在用权力在“揩”公家的油,长此以往便会一发而不可收,便会对贪渎习以为常、不以为然。不仅触碰了纪律红线,更是迷失了党性,折损了党员形象。

“车轮上是腐败”问题俨然已成为一块“硬骨头”。虽然推行公务油卡的目的,是加强对公车管理,防止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然而,却演变了心思不正之人揩油的“工具”,就是打开加油机的“钥匙”,想咋刷就咋刷,想给谁刷就给谁刷,想什么时候刷就什么时候刷。这是典型的揩公家油。无论是从搭公车17次探亲的,到带着宠物狗公车兜风的,再到开着公车干脆去钓鱼的,这似乎变成了一种权力腐败的象征,发生在“车轮之上”的腐败俨然已经到了该刹车的时候。

“贪如水,不遏则滔天;欲如火,不遏则自焚”。党的纪律和规矩都是官员们不可逾越的红线。所以,一方面官员们要引以为戒,加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勿因“占公家便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讨苦吃;另一方面要让制度“长出牙齿”,加强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公车改革完善配套制度,打好监督惩处“组合拳”。唯有此,才能给“车轮上的腐败”来个急刹车。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