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殷建光:1314元的“随礼红包”有点“黑”

2018-10-23 10:4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结婚摆宴席请大家吃饭,本来是件高兴事,可新娘小徐却因此有些不快乐——公司里18个同事,大家合起来给她发了1314元的红包,并祝她和丈夫一生一世。 “他们结婚的时候,我最少也要随礼300块钱,可如今到我结婚,却来这么一出。”小徐说,自己看到红包的那一刻,顿时有种被欺负的感觉。(10月23日《重庆晨报》)

面对1314元的红包,小徐感觉有一种被欺负的感觉,的确可以理解。因为平时,都是“尽可能地到场参加,哪怕不是很熟的人,礼金至少也给了300元”,现在,却没有得到同等的回报,当然心理不舒服。

古人说,礼尚往来。这里的“尚”就是崇尚的意思,礼仪、礼节、礼貌,礼金,讲究的是你来我往,这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源远流长,浓厚人与人之前的情谊,毕竟情谊总是要有一定的物质作为载体寄托的,这和金钱献媚,权力腐败没有任何关联。

那么,如何随礼呢?古人说了两句话,给我们指明了道路。一是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可见,礼不再贵重,关键是真情。随礼,要量力而行,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就这点而言,1314元的红包似乎无可非议。但是,民间还有一句话,叫“轻礼重还”,这是对收礼的人告诫。这也符合“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传统习惯。就这点而言,1314元的红包就有点“黑”了,你不能“重礼轻还”。你收了人家礼金300元,你却还礼不到100元,如此做法有点缺德了。

面对此情此情,网友众说纷纭。有部分网友认为,结婚摆宴席,本意是接受大家的祝福,并把这份幸福喜悦分享给大家,太看重随礼,反而搞丢了婚宴的本来意义,甚至成了“死要钱”,让婚宴完全变了味。表面看来,似乎有道理。但是,客观地说,这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毕竟,礼尚往来应该和谐一点,个别礼金缩水,可以理解,但是,如此整体缩水,的确不妥。

婚姻大事,我们不必再礼金上攀比,不必礼金膨胀。但是,我们也应该坚守“礼尚往来”“轻礼重还”这种优秀的礼仪文化,即使不“重还”,也应“平还”,这是礼仪文明的基本底线,不应该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