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琳:“配方保密”不是挡箭牌

2018-10-23 14:2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药牙膏,大家可能使用过,或者正在使用中,比如说:田七、云南白药、中华中草药牙膏等等。这两天,网络上有人爆料称,云南白药牙膏止血的功效,其实并不是因为传统的中药成分,而是添加了一种名为“氨甲环酸”的西药止血成分,而这种成分却属于处方药,涉事公司却以“配方保密”为由敷衍塞责,未免太不负责任。(江苏新闻广播)

不论什么企业,对用药安全均负有责任,云南白药作为民族企业,中药行业的龙头企业,更不应漠视消费者的权益。在我国,牙膏已被列为“化妆品”范畴,以“化妆品标准”来执行,监管更加严格,其添加成分都有国家标准。而处方西药“氨甲环酸”也并不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关于发布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的通告》所批准的。让很多对民族中药品牌颇有深情的消费者,也是寒了心。

再者说,“配方保密”的说法也是站不稳脚的。《中药品种保护条例》的确承认中药配方可以不公开,但是现在有很多的中药相关的企业和公司,仗着自己有“秘制配方”便有恃无恐,为所欲为,他们在坐收垄断利益的同时,并没有动力开展技术创新,也有可能通过这种保护措施,实施自己的不法手段,就可以违规的加入一些药品,这着实让我们广大民众担心和恐慌。

由此暴露出的更多的是对于中医药产品行业监管的空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注云南白药安全性问题的说明》中就提到,自1956年以来,云南白药的配方、工艺被国家相关单位确定为国家秘密。根据国家保密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凡列入国家秘密技术项目的品种,其说明书、标签可不列成分项目。企业获此“大旗”,能不扯来“作虎皮”?现在就敢加入处方药,不知以后还会出现什么岔子,有关部门便更应该及时扯掉他们的“大旗”,防止为虎作伥,败坏风气。

反观饮料类企业同样也涉及配方保密的问题,就和谐的多了,饮料成分的公布并没有带来多少知识产权的混乱,反倒促进了软饮料行业关于加工工艺,技术手段的充分竞争。而中药类产品更关系到人们的生民安全,使用者就更有权知道这里面的基本成分。望此次事件能够给中医药相关产品的销售敲响警钟,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和误导式销售方式,只会把中药产品的发展引入歧途。(朱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