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大爱无疆:瑶汉情谊动天地

2018-10-23 16:2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0后”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从村瑶族女村医蒙超英负责方圆数十里、23个自然屯2800人的就医,但命运多舛,丈夫病逝,自己又患尿毒症,期待社会关爱。就在远隔2000多公里的河北广平县,南阳堡镇卫生院院长孙志宇4年多不离不弃,援手相助,并两次自驾远赴广西为蒙超英送去关怀和温暖。(10月17日《燕赵都市报》)

医乃仁术,善德为本。从孙志宇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名医生的崇高德行——担当、正直、诚信、友善,他把“医者仁心”的职业美德向社会扩延,带头为蒙超英募捐10多万元、自己捐款3万多元、捐赠药品价值2万余元、捐赠计算机和其他设备价值1万多元。或许,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背后闪耀的是最美的人格魅力,折射着最真的人性光辉,这就是大爱真情,正如蒙超英所唱 “不忙分不忙离,阿哥关爱记心里;不忙分不忙离,瑶汉情谊动天地……”

道行天下,德行万里。行医34年,孙志宇古道热肠、热心公益,对农村的五保老人、低保老人、贫困老人实施了医疗救助,成立专门为老党员上门服务的“流动医院”,减免医疗费80多万元,并筹资近300万元建医养结合养老院,解决农村贫困老人养老问题,同时坚持赈灾募捐、扶贫济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小爱汇聚成大爱,点亮了思想道德高地的“明灯”,向社会传递着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他无愧于“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中国好人”的美誉。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挑战,我们必须在多元中找到主流精神和价值导向来引领前进。就像孙志宇这样,以这样一种真实的感动,来唤醒民众思想上的深度觉醒,引领着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进而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向善向上的道德力量,也真切看到了民族复兴的精神根基。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盏明灯,可以照亮前行的道路。孙志宇用最本真的“医者仁心”传递人间大爱真情,引起网友的高度关注及社会各界的极大反响。大爱无疆,重于千金。当人们关注孙志宇千里驰援送温暖时,不仅仅止于感动,更多的是激励我们秉持高尚的道德追求,将爱心化为善举,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融入到具体事情中,用爱传递道德力量。

爱无休,行不止。当下,崇德向善、扶危济困,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尊崇的社会道德理念,不管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进步,都需要这种精神和力量。当现实生活中有人需要帮助时,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像孙志宇那样搭把手、出份力,点点滴滴的爱心就会汇聚成爱的海洋,人与人之间就会充满温情,社会就会充满道德的力量,生活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