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云南白药牙膏是在“打脸中药”吗?

2018-10-23 16:2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1日,@科普医生博雅发表文章称: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止血功效的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而不是云南白药,这些所谓防止牙龈出血、止血的“中药牙膏”,其实都是在挂羊头卖狗肉,起到真正作用的,是西药“氨甲环酸”。“科普医生博雅”还质疑,氨甲环酸是处方药,添加到日用品中可能涉嫌违法添加。(10月22日江苏新闻广播网)

云南白药是我国著名的活血化瘀中成药,为世人所知的多是止血的功效,而且云南白药是被列入一级保护品种的药品,也是绝密级中药制剂,但云南白药牙膏中怎么会含有止血功效的西药成分“氨甲环酸”呢?难道真的是“挂羊头卖狗肉”吗?对消费者是否存有误导的嫌疑?一石击起千重浪。一时间,云南白药牙膏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是否在“打脸中药”成为人们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焦点一:云南白药牙膏是否涉嫌违法使用“氨甲环酸”?身为医生的爆料人称“氨甲环酸”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还是处方药,所以很多人质疑云南白药牙膏涉嫌违法。这里需要明确的是,牙膏在我国已被列为“化妆品”范畴,其添加成分都是有国家标准的,其中“氨甲环酸”为已批准使用的原料。从这一点而言,云南白药牙膏使用“氨甲环酸”并不违法,正如云南白药官方声明所说,“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用成分”。

焦点二:云南白药牙膏既然含有中药药物活性成分,为什么还要添加“氨甲环酸”?云南白药牙膏是通过科研人员长期研究、科学筛选的成果,不能因为添加了西药成分,就忽略了云南白药所含有的药物活性成分的止血功效,更何况“氨甲环酸”是一种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常用成分,正如有中医博士分析 “之所以加入西药成分氨甲环酸,很有可能是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出发,可以减少云南白药本身的剂量”。实际上,这也涉及到一个怎么正确看待中西医药相结合的问题,双方并不是对立的,而是互相的,又何必为此纠结呢?

焦点三:身为医生的爆料人如此抹黑民族品牌云南白药牙膏是否别有用心?我们看一下爆料中的一些用词“挂羊头卖狗肉”、“明摆着坑老百姓”“感觉自己后背发凉”,如此带有偏激性、攻击性的用词,难怪广大网友质疑爆料人是别有用心的,被质疑是在有意抹黑和打压中草药民族品牌。实际上,云南白药牙膏如果使用违禁成分,怎么可能还要公开标注呢?这是连普通人都可以认知的道理,身为医生的爆料人竟然还拿“氨甲环酸”说事,致使云南白药牙膏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白药集团正处于资产重组期,正计划将控股股东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但云南白药牙膏因成分含有止血功效的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被质疑,必然会造成一些不良影响,甚至影响到部分消费者对云南白药牙膏的信任,更可能波及到公司未来业绩。这里,仅希望云南白药别受这次舆论风波的影响,继续做大做强“云南白药”这一民族品牌。(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