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臭及邻里,楼道长是个什么官儿?

2018-10-24 10:3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3日《钱江晚报》消息:家住武林桥河下12幢2单元的网友@章嗨嗨嗨森儿爆料:从7月份开始,同幢楼的一户人家就开始在楼道里种菜,一开始并没有什么异常,直至9月份开始,这户人家开始用内脏粪便作为肥料,每天施肥,夏天的时候楼道里面全部都是苍蝇,走到3楼的时候就会有阵阵恶臭。现在更是越演越烈,不但是4楼臭,整栋楼都弥漫着一股恶臭!

楼道里种花种草种菜,邻家时有为之,并非仅仅只有这一户。然而,臭及邻里,并且长期以粪便肥作为臭源“恶心”邻里,却极其少见。对于这种现象,向城管举报,小题大做,向公安部门举报,同样不值得,向楼长举报,恰如其分。然而,此事怪就怪在当事者恰恰就是一个楼道长,“该户人家就是本栋楼的楼道长”,那么楼道长又是个什么官儿,这个官为什么就可以耍特权恶心邻里并成为其拿手好戏了呢?

一件小事往往能够暴露一些重要的症结与问题,当下的楼道长之产生,其本身就存在着极大的问题。年轻人不愿干,中年人怕麻烦,唯有老年人才有商量的空间。而楼道长产生的症结在于,正是由于以上的原因,又促使社区居委会等基层单位,往往就以“钦定”的模式来决定楼道长的人选。

大多数居民的愿望在于,楼道长应当由德高望重,至少是敢于负责任的本楼道居民担任,唯有如此,才可能正确的负责任的处理好本楼道内邻里关系,也才能使政策或者法规性文件等得以顺利执行。不要小看了楼道长的职责,大到街道居委事务,小到邻里之间噪音等纠纷,处理好了可以使邻里关系顺气顺心,处理不好就极有可能酿成巨大矛盾甚至使矛盾激化造成更大案件。因此,产生楼道长,必须立足于邻里关系,道德品质,责任意识,甚至在口才辩才等方面能具备达到融通邻里情的能力,否则,为了工作的懒政与便利,“钦定”一个认识的熟悉的人就让其“上马”,这当然就是一种极大的不负责任。

臭及邻里,恶心邻居,城管没有咒念,公安无可奈何,楼道长是个什么官儿?能够耍这份特权,就说明其根本不够楼道长的资格。正确的处理方式应当是先取消其楼道长资格,解铃还须系铃人,仍由任命其为楼道长的街道居委会负责,责令其将恶心邻里的菜盆菜蒌等等一干物事清理出楼道,还楼道以清洁,还邻里以清新空气,还楼道以责任正气。如若不然,仍然我行我素,再请管理部门出马清理不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