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公务加油卡”咋成了“个人福利卡”?

2018-10-24 10:5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庆璧山区某街道的一张公务加油卡,在一天内消费17次,消费金额高达6000多元;大足区某基层单位单次加油1148升,消费金额超过8000元等等。(2018-10-2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一天内消费17次,消费金额高达6000多元;大足区某基层单位单次加油1148升,消费金额超过8000元等等,很显然,这样的“加油”是不可能的,否则,会把车辆撑死。这样的“加油”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加福利”。 在调查中,通过大数据比对排查分析发现,公务加油卡存在购买酒类、香烟、食品等商品。可见,“公务加油卡”已经悄然成了某些干部的“个人福利卡”。

“公务加油卡”为何成了“个人福利卡”?三个原因,一是思想原因,个别干部还没有从思想上彻底清除沾公家便宜的意识,千方百计贪公家便宜,有“权力发财”“权力牟利”的思想,所以,千方百计让公务加油卡的内涵“丰富”起来;二是技术原因,公务加油卡的设计有缺陷,比如,没有设计每天加油的限制,等等。三是监管原因,没有对公务加油卡建档立案,每周进行数据监督。

那么,如何防范“公务加油卡”成“个人福利卡”呢?要做好三个工作,首先,是严格制度设计,建立公务加油卡卡背书制度,谁使用,谁背书;谁监督,谁背书;公务加油卡的每天使用数量公开、阳光,接受公众监督。其次,完善技术设计,公务加油卡与使用车辆建立一对一技术设计,油卡只能用于车辆,不能用于其它。第三,加强对公务加油卡的使用教育,教育使用者用公务加油卡必须完全用于公务,不能挪作他用。

滥用公务加油卡现象,再次证明纠“四风”不容半点松弛,必须持之以恒,坚决遏制。同时,我们对于新生事物,必须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在思想教育、技术设计、制度监管上,必须强大起来、科学起来、严格起来,只有“三拳”出手,才能让滥用公务加油卡现象彻底消失。(张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