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阳光三务”打造“廉政温暖”

2018-10-24 11:0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者到家里手把手教会我们使用‘阳光三务’平台,鼓励我们积极参与‘阳光三务’监督。现在乡亲们聚在一起,村里的大事小事聊得多了,大伙儿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四川彭州龙门山镇宝山村李大爷提到的“阳光三务”,指的是依托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在彭州全市推广应用的村级“阳光党务”“阳光村务”“阳光财务”信息化公开平台。(10月23日《人民日报》)

在“阳光三务”平台上,彭州全面公开村级权力、事务事项、负面清单,便于群众了解政策,方便群众监督,让农村群众心情舒畅;同时,对村级干部形成制度约束,打造阳光力量,利于他们更好的廉洁奉公。从而,能够打造一种“廉政温暖”,温暖群众,温暖自己,温暖管理秩序。

村级管理是最基层的管理,在这个基层管理中,很容易滋生“微腐败”,现实中,一些小村官大腐败,敲响警钟,教训深刻。但是,对于村级管理的监督,往往流于形式,不容易产生效果。“阳光三务”让“微腐败”在“互联网+”的“显微镜”下无所遁形,产生了“群众助廉”“群众推廉”的好效果。笔者认为,这个工作模式,不仅适用于农村,也适用于许多基层部门单位。

在具体的基层部门工作实践中,一些单位的一把手常常和村干部一样,成为“一霸手”,老子是单位“老大”,一人说了算,想怎样就怎样,下属敢怒不敢言,只能惟命是从。如此这样,没人敢监督,没有监督机制。必然放纵权力,滋生腐败。事实上,一些“腐败官”往往就是从做单位“一把手”开始腐败的。现在,我们不妨借鉴“阳光三务”,对部门单位实行“阳光党务”“阳光政务”“阳光财务”,所有的工作都民主,都公开。如此这样,就能调动普通干部职工的监督积极性,就能形成对单位一把手的有效监督。从而形成一种部门单位的“廉政温暖”,产生一种管理正能量。

“阳光三务”打造“廉政温暖”,期盼这个工作机制能够在农村普及,能够走出农村,走向所有部门单位,让基层部门单位的工作都能阳光起来,阳光了,必然产生廉政温暖成绩。(徐丽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