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中间一公里”中不应站着“甩手掌柜”

2018-10-24 11:0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与“中间一公里”失责失位有很大关系。一些地方贯彻中央政策时当起甩手掌柜,照搬照抄上级要求,把落实一股脑“甩”给基层,往往自己没有统筹设计好,又不考虑基层实际,却急于出成果、见成效。(10月23日《人民日报》)

这个“中间一公里”的提法,非常好。我们常说,要突破最后一公里,其实,最后一公里,还是比较好突破的,毕竟最基层的干部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你做的不实在,老百姓不买账。但是,突破这个“中间一公里”不容易,因为在这个一公里中,站着的是“甩手掌柜”。

所谓“甩手掌柜”,就是那些把上级布置的任务全部甩给基层,自己只督查落实的干部,上级督查自己,自己督查基层,其实,就是贯彻中央政策的“二传手”。这是一种严重失职。你贯彻上级政策,应该根据上级政策,提出你贯彻中央政策的具体方法和步骤、任务和标准,你自己要做的,不能推给基层。基层要做的工作,你也不能替代。应该各司其职,各自做好。

但是,现实中,一些“中间管理者”却不是这样,上级精神来了,上级要求来,就把上级精神和要求转给基层,结果,什么都是基层的事,而且,要效果还很急。如此这样,基层还怎能扎实工作?安心工作?因为他们不能专一,没有时间,整天应付中间管理者的各种检查了。

“中间一公里”中的“甩手掌柜”现象之所以出现,有三个原因,一是没有找到自己的正确定位,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工作;二是懒惰作风,不愿意创新;三官僚主义,把基层工作政绩当做自己的政绩。“甩手掌柜”现象是一种新形式主义,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铲除中间一公里的甩手掌柜现象呢?可采取两个办法。之一,跟“中间一公里”要工作实绩,这个工作实绩不是下基层监督考核了多少次,而是给基层出了多少好注意、好办法,让基层工作提高了工作质量;对“中间一公里”的掌柜评价,要用事实说话,就是看这些“掌柜们”给基层,给群众拿出了多少“干货”。之二,建立对“中间一公里”的责任担当机制,分清“中间一公里”的责任与“最后一公里”的责任,让其各司其职,完成自己的使命,不能让“中间一公里”整天下去搞督查。

“中间一公里”中不应站着“甩手掌柜”,让其变为“动手掌柜”很重要。(于向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