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诅咒标语”源于“出发点是好的”

2018-10-24 11:1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乱搭乱建全家短命”“不出义务工全家无祖宗”“人畜不分居,又无子孙又无妻”……日前,有网友曝光,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补木村出现数十条诅咒式标语。10月20日晚间,墨红镇政府和补木村委会向记者表示,该标语虽用词不妥,但出发点是好的,贴出不久即已撕掉,并向村民作了解释。(10月22日,人民网)

要求村民不乱搭乱建,要求村民出义工,要求村民人畜分居,这是应该做的工作。如果村民不听话,不理解,不配合,那么,就应该耐心做思想工作。这也正是显示基层干部智慧和能力的时候。然而,报道中竟然用“诅咒标语”对村民进行恐吓,这实在是大错特错了。

一是,如此标语,已经背离了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为你在骂村民啊。二是如此标语,已经让公仆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因为这样的标语只能导致村民的愤怒;三是,如此标语,是典型的蛮横工作作风。这种诅咒标语与地痞流氓的行为无异,与小孩子骂大街无异,可耻,可笑,可悲,可叹。

有人认为,是一些干部素质低劣;有人认为,是一些干部作风懒惰。我看,根本原因是那些监管者对基层干部的放纵与溺爱。面对如此显而易见的错误,墨红镇政府和补木村委会向记者表示,该标语虽用词不妥,但出发点是好的。这个“出发点是好的”实在不怎么好,是一种遮羞,甚至可以说是“诅咒标语”的源泉。

笔者认为,那种设计这种“诅咒标语”的人出发点,就是用标语恐吓群众,就是想通过这样的办法达到一种舆论压力的效果,这是典型的流氓作风、霸道做法。说出发点是好的,其本质是自我溺爱,自我原谅,自我放纵。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遮羞”,所以,才有无所顾忌的“诅咒标语”。

别用“诅咒标语”求得工作实效了,这本身就是侮辱群众,就是工作渎职,背离人民公仆的宗旨。别用“出发点是好的”遮羞了,这不是“万金油”,这是自我溺爱的“自白书”。(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