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学生“上课围着坐”的教学方式不妥

2018-10-25 09:3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曝江苏盐城某中学对学生座位进行调整,6人一组围在一起上课,家长纷纷热议:脖子酸了,颈椎疼了,更便于上课讲话了。10月23日,该校一位老师在接受北京时间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学校刚刚推行的教学改革,为了让孩子们用交流合作的方式探究知识。盐城市教育局回应称,已接到相关家长的反映,正在进一步处理中。(10月23日 《新京报》)

众所周知,不论是小学还是中学,甚至是上了大学,学生上课是排排坐的,这已然成为了惯例。然而,在盐城某中学学生们是围着坐上课的,这样的上课方式受到了广大家长们的质疑,认为这种做法更加方便了学生说话,让其容易分心。

对此,学校的解释此行为是学校推行的教育改革,是为了让孩子们多多进行交流。但是在笔者看来,这种改革行为欠缺一定的实际考量,是相关人员的一种理想化教学方式,反而不利于学生们学习。

众所周知,对于正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来说,他们的自制能力本身就不高,在课上也比较容易分神。让他们围着坐上课,尽管是为了方便交流学习,但显然是给了他们说话的“机会”,即便是有教师加以管束,但是这种上课模式明显的给了他们可乘之机,毕竟教师不能盯住每一个人。

其次来讲,学生们围着上课,黑板就在前方,对于一些学生来说,看黑板的视线就会被其他同学遮挡住,就会对他们的学习产生一定的影响。即便校方说是可以自行调整座椅,但是调整座椅势必会带来声响,从而也会影响到教师上课以及其他学生听课。由此可见,这种上课模式并不适当。

再者说来,要想让学生们多多进行交流,相互学习方式有很多种,例如分成学习小组,上课多多进行讨论活动等等,都会增加大家的学习互动。笔者认为,诸如此类的教学方式会比简单的让学生“围着坐”上课的成效更高。

当然,学校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仅仅就是让学生们换个上课听讲的方式就想让他们多多互动,如此想法太简单。更让人不解的是,换个上课听讲的方式就是教育改革了,如此一来,改革也太容易了。对此笔者着实是不敢认同,大家如何认为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