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新时代生活方式大放异彩

2018-10-25 15:3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必须以人为本,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其中不可或缺的就是发展生活方式的全面性和丰富性。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加深过程中,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金钱需要与拥有之间的倒错规律,心理各方面压力大,各行各业之间的激烈竞争等等。生活方式是人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的表现,解决这些问题首当其冲的,是要转变旧的生活方式,树立新时代的现代生活方式,弘扬新时代新风。

衍生新时代生活方式新概念,注重发展个性化。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更是对传统生活方式提出新挑战,人民群众需要多样化、个性化、高性价比的消费产品,不再满足于大批量、排浪式的大众消费。更加注重重视与健康有关的食品安全和医疗安全;更加渴望看得见蓝天、呼吸到新鲜空气、喝得到纯净的水。当今,生态环境污染和恶化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用更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响应新时代号召,以人为本,注重个性化全面发展。

做出新时代生活方式新诠释,注重文明品味化。一个人真正的富有并不是财富上家财万贯而是精神富有。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在心中将慈善当成一个独立选项,与生活的其他方面割裂开来,这样的“伪慈善”往往使得慈善呈现边际递减效应。“伪慈善”是对慈善精神的小爱理解,新时代的现代生活方式下慈善并非单纯的给予,而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获得内心的充盈,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慈善是人人可为的,生活中处处有慈善,做一个新时代有爱之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注重文明品位化在精神方面提高,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揭示新时代生活方式新内涵,注重科学理性化。“活到老学到老”是新时代下每个人所要具有的心态,学会认识自己,充分利用“有闲时间”,转变休闲观念,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过一种不虚度的、有意义的人生,让终身学习成为新的生活方式。“希言自然,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随着社会民主程度的提高,政治参与、民主监督也将成为大众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到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来,行使好公民权利,实现人民群众真正当家做主。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工作会议讲到:“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矜而不争,党而不群,多方并重,多措共举,倡导和推进新时代现代生活方式形成积极向上的文明风尚。以两会胜利闭幕为起点,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实现党的十九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宋元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