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严抓“微腐败”,反腐要到位

2018-10-25 15:3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谢谢你们,帮我拿回了建房审批费,真没想到十年前的‘审批’费还能拿回来……”江西省信丰县虎山乡龙州村贫困户钟恢玉紧紧握住乡纪委干部的手。“在取消建房审批费之后,钟恢玉交了3000块钱,还在我这里。”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村党支部原书记钟宏良低下了头。(10月23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哪怕是面对时隔十年之久的“微腐败”,纪委监察人员在接到群众咨询电话,并了解实际情况后,依然工作到位,把反腐落到实处,不留一个遗漏问题。“公权为民,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对于“微腐败”的打击与防范,要像“打老虎”一样,拿出百分百的精力去认真对待,不放过任何潜在的腐败问题,让百姓的利益得到确实的保障。

随时审核监察,把问题及时扼杀。对于干部的审核监察没有节假日,要24小时随时待命,对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内搞清楚真实性和严重性。“微腐败”不仅潜伏较深,而且形式多样,对于监察工作的要求也就较高,这就需要我们有关监察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以狮子搏兔的精神全力以赴,抓住有问题的每个细节,抽丝剥茧地还原腐败事件的真相,给人民一个公道。发现问题并核查属实后,更要以最快速度把问题牵涉到的人和事进行严肃处理,向受到损失的人民作出一定补偿,并进行相关公示,做好事后处理和防范机制。

畅通举报渠道,让群众参与监督。“微腐败”更多地同人民群众的生活相关,可能一些被牵连的群众会掌握事件的部分缘由,要认真对待前来进行举报的群众,认真分析事件的前因后果,把蚕食民众利益的“害群之马”揪出来。畅通举报渠道,把社会监督和舆情的作用充分利用起来,收集民间消息,核查属实后进行认真审核,把涉嫌“微腐败”的有关官员进行严肃问责,给当地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以正风气。“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集众人的智慧把腐败及时扼杀,让群众享受当家做主的权利,为自身利益进行合法保护。

“微腐败”从来不是可以忽视的腐败问题,只有把小问题进行严肃处理,才能把全面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位,让反腐进行到位。(张铁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