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师之道,不可任性

2018-10-26 09:4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江西吉安,有几名家长未按老师要求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根据截图显示,老师毫不客气地质问家长:“昨天晚上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截屏被发至朋友圈,引发热议。(澎湃新闻 2018/8/18)

我国多个省市教育部门都有明文规定,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老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然而,现实中因为学生作业问题,家长和老师间仍然冲突不断。在前段时间,也发生了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被老师踢出群的事情,理由是:“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究竟是什么让某些老师有了一不喜欢就踢人、一不开心就骂人的底气?

其中的原因离不开滥用班级权力,利用家长不敢忤逆老师、还要讨好老师教好自己孩子的心理,倒逼家长顺其为而为。但作为老师,批改作业不是你的义务和责任吗?我们都能明白,老师很忙、要处理学生的事情也很繁琐很费心,但家长也是不容易的,有些家长起早贪黑,比老师还累还辛苦,下班回家后还要应付一堆“作业”?对这些家长公平吗?还有一些家长知识水平有限,让他们批改不是强人所难吗?

教育可以功利,但教师不能。怎么感觉现在老师跟家长之间的关系有点变味了呢?以前读书的时候都是老师批改作业,平时测试,试卷改不完就找几个成绩好的学生帮忙一起批改,再辛苦也不会给家长做。可以理解一些学生自觉、自控力不行,作业需要家长监督、辅导一下,但说什么老师也不能那么功利,把批改作业的责任推给家长。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其实,大部分老师都是认真负责的,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借此事件,希望那些有功利想法的老师好好想一下,教师这个神圣职业究竟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还是把学生作业留给家长改的?当老师累,可是哪行不累,医生一台手术动辄十几、二十个小时不累吗?警察破案没日没夜不累吗?员工跟着客户转,跟着老板转,通宵加班不累吗?

谁都不容易,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和谐有序的,不要让老师和学生、家长之间的矛盾成为又一大社会问题,对那些不合格、不称职、不清楚自己责任的老师要进行深刻教育,严重的还要踢出教育行业,不能姑息。这样,才能将为师之道,真正树立起来,回归教育的本义。(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