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感为民情怀,悟国学之道

2018-10-26 11:0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小编无意中在网络上看到一个很火的宣传片——《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心里不由地泛起了一丝丝喜爱之情,该节目给我的感觉除了是文化盛宴之外,还带有一丝丝的暖意和亲民,更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我们的电视节目能做到如此精良,一词一句无不体现文化自信和中华上下五千年经典文化的精髓。

该节目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一方面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另一方面又可以让我们提升了民族认同感、自豪感,以及继承、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着眼当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一路走过来,实属不易,革命先辈四渡赤水,饮马长江,为的是心中崇高的信仰和牵挂的人民群众。如今上海石库门前的点点灯光,已是照亮中华大地的万丈光芒,南湖上的小小游船已演进成宏伟改革中的巍巍巨轮。据调查统计,今年国庆国内旅游收入近6000亿元,同比增长9.04%。正所谓,顺民心政令得以兴,民心之所向,必是兴旺发达之大道。

平“语”近人,顾名思义,用平凡的语言,以贴近人民的方式讲述,也可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执政之智。

该节目不但将用典深入浅出地呈现出来,让观众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还向社会传达着这样一种思想: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用近人的服务,做近人的实事。

但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似乎人们已经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很多传统优秀的文化和习俗逐渐也被遗忘,更不用说静下心来品读经典,领略古人智慧。如今推出的这个节目,正好可以让人们感受为民执政的情怀,还可以让我们从专家的解读、评析中更好的领悟国学之道,从而提升我们的文化水平和思想深度。(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