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由商入仕,“权钱关系”要理清

2018-10-26 15:3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检察机关依法对季缃绮、刘强、李贻煌三案提起公诉。记者注意到,原任山东副省长的季缃绮、辽宁副省长的刘强和江西副省长的李贻煌全都是国企高管出身,而且都是在2013年升任副省长。如今,他们又一起被宣布提起公诉。(10月24日 澎湃网)

古代由商入仕是商贾人士一生的“终极目标”,士农工商的排序更是明确地体现了这种社会地位。而今一些“明星官员”也都或多或少地沾染一些“铜臭味”,但钱权自古要分清,不然最终会陷入贪婪的泥沼,令人迷失。三位省级干部的经历“神同步”,都是在钱权关系上没有把持住自己,步入歧途,受到法律的制裁。

“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由商入仕,都会把自己在商界的人脉关系充分“利用”,以达到名利双收;但权力本为民,一旦沾上了金钱的气息,就变得世俗而势力,沦为贪婪的工具。钱权交易、以权谋私等等,为了利益最大化,自己把进入仕途的初心抛之脑后,成为追逐金钱和权力的傀儡。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自我,“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更不要立志赚大钱,以免最后在错误的观念里迷失自我,铸成大错。

“权钱关系”要理清,个人要提高自我警惕,领导和有关部门更要随时督查。对于要进入重要政治生态圈的人,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资历审核,对那些有从商经历的必须格外注意,是否有过无视党纪国法的“前科”行为,严重违反者终身禁入政界,以儆效尤,震慑那些别有用心之徒,把妄图大搞“钱权两收”的人严肃处理。

政商要划分严格的界限,但不是绝对限制、“老死不相往来”,而是要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当前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改革期,政府更要赋予商业更多活力,在明确划好“红线”的前提下,政商二者互相配合,对于经济的长远发展也会有重大意义。

由商入仕是让人能大展抱负的途径,但进入仕途后,自身一定要坚守原则,理清“权钱关系”,如此才能在新的领域里大展宏图,而不是在囹圄里抱憾终生。(张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