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勿让低价游变成“高价购”

2018-10-29 09:2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想一睹园林风采,不料却“挨宰”后败兴而去。而事情背后的真相竟然是旅行社把“一日游”变相发展为“一日购”,强买强卖的情况又将如何处置呢?(澎湃新闻)

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7亿人次,同比增长3.7%。由此看出,旅游成为了当下不分年龄层消费的选择。初步测算,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 那么在旅游业如此繁荣的情况下,旅游管理情况又是否足够完善?但是每到黄金假期,寒暑假,总有层出不同的旅游消费问题被曝光:“黄牛”满街销售低价门票、导游与游客争执、自费项目超标、导游态度差甚至变相强制购物等。

而种种问题的背后向我们反映着旅游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作怪,市场治理势在必行。

曾经有新闻报道《国家旅游局:旅行社强迫游客购物最高可罚30万》,看到如此高昂的罚款金额,那些旅行社心理会不害怕吗?那究竟是什么让它们坚持铤而走险?旅行团强制购物,为什么屡禁不止?

这些旅行团是害怕被罚款的,能让他们继续铤而走险的勇气来自旅游这个庞大的产业链。并且在这些关系(旅行社与游客)之间存在着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些知名度低一些的旅行社,缺少客源,只能打着低价团揽客,但是低价就是赔本,只能是依靠拿游客购物的高额回扣赚取利益。其实一些游客明知道低价团是购物团,但是从自己经济考虑还是报团了,认为合同上没有规定有购物环节,自己就不买就可以了,所以新闻上才经常报道导游骂游客的新闻。而当地政府为了地方旅游业带来的收益,也是睁只眼闭只眼的,不然那些旅游市场周边的商铺没人购物,拿啥招商引资呢?

同样,想要依靠政府完全解决这样的问题也不科学。屡禁不止源于市场需求的旺盛,低价团还是会很多人因为贪图便宜去报,而国人外出带手机买纪念品也是成型的习惯。相比之下,政府应该做的是要严格旅行社的项目公示,不应以价格吸引眼球,要有行业规范,对项目自费及介绍应有详细的说明,以服务质量赢得客户信赖才是根本之法。(赵晨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