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排队怀孕”,实不可取

2018-10-29 09:2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二胎政策出台后,许多单位为此挠破了头,出台了不少规定来维护岗位秩序。某大型集团公司创办的苗苗幼儿园,单位为了破解女职工扎堆生育的困局,出台规章制度:对申请生育二胎的女职工进行综合考评打分,并根据得分的高低排队,确定怀孕顺序,违反规定者按自动辞职处理。(澎湃新闻 )

一名女教师因“插队”怀孕被单位辞退,从而引发劳动纠纷,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思考?

在当前的二胎政策下,二胎问题对企业的影响显而易见:有限的教师团队下额外增加授课老师带来的成本以及怀孕老师带薪休产假带来的双重压力下,缺少补贴,单位自负盈亏,入不敷出,“有序生育”成为了唯一的选择。而这种情况不单出现在教育领域,各行各业同样存在。

但是站在怀孕的教职工角度看,这就属于侵犯计划生育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比2016年公布的1786万少了63万,下降了3.5%。与此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公布了2017年全年住院分娩数为1758万,比2016年的1864万少了106万,下降了5.7%。这两年来,二孩数量和占比均提高,高龄产妇较2016年增加了近五分之一。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二胎确实在上升,但大多是40岁以上的人群响应二胎政策。高龄产妇生育风险的问题摆在众人面前,女性怀孕生子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不应该牺牲女性的生育权去换取教育资源,人为的去压制只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迫在眉睫的是应对策略。

首先,笔者认为国家应该增加对预算补贴,至少在推行二胎政策下对中小企业内怀孕员工按比例给予补贴,缓解女职工扎堆生育的问题。假设幼儿园能够得到补贴,那么他们至少有足够的预算,来临时返聘退休的教师顶替。

其次,这里反映出教师岗位和编制的问题,事件中的潘女士在幼儿园对刚颁布的排队生育没有大胆提出反对,很大程度是看在工作的份上,编制在教育行业是王道,其他大多只是签署劳动合同,对此政府的编制问题衍生的纰漏也不容忽视。最后,可以借鉴学习先进国家的奖励政策,改善生育环境,更为妥善细致地对待女职工产假问题。(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