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十五分钟”显人性,社会呼唤正能量

2018-10-29 09:2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9月7日清晨四五点钟,67岁的陈某,作为一名小区保安,在此时正驾驶着电动自行车向其工作的小区驶去。陈某行驶至事发路段,湿滑的路面、散落的枝叶,导致其驾驶的电动车失去平衡,他狠狠地摔倒在了路面上,此刻画面时间定格在4时49分。就在十五分钟之后,5时04分,犯罪嫌疑人赵某驾车从陈某的身上碾压了过去,巨大的冲击力,让陈某的身体在路面上翻转了180度。这一撞,让陈某的生命消逝在了上班的路上。(澎湃新闻)

看回视频监控,一条生命就这样没了!令人百感交杂,心里很不是滋味。在15分钟里,有无数辆车经过,有无数行人经过,但就是没有一个人施以援手!或是叫一下救护车!视频监控那边仿佛传来对话:“那边倒了一个人,要不我们去看一下”“哎呀!算了算了!别惹上麻烦”。最让人气愤的是网络热评论:造成这样的结果,谁之过?竟然有265人点赞,位居第一位。究竟是社会的冷漠,还是法律保障不到位?究竟是怕惹麻烦?还是人性的缺失?

在这十五分钟里,陈某孤零零的躺着,几次陈某艰难的挪动手臂意图掀开他脸上的雨披;偶尔举动一下的胳膊,证明他还活着。但躺在一旁的陈某却成了躲避的焦点。

就算我们社会上存在碰瓷现象,就算曾发生过老人跌倒后好心人帮扶反被污蔑的事件,我们都不应该视而不见,纷纷避让。那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在视频中看到,有些人停下来了,想做些什么,但最后都离去了。我相信,在那个时刻,有些人真的有那么一秒钟的人性触动,想帮一下陈某,但奈何就是不敢,怕惹上麻烦。而如今,那些想帮却没帮的人,看到这则新闻,心里会不会自责不安呢?如果当时你没离开,是不是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呢?

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就算你不扶,你是不是也可以帮忙叫个救护车或者打个报警电话呢?可能会耽误你一点时间,可能会叫你协助一下调查,可是你拯救的不仅是一个人的生命,可能也是拯救了某个家庭!现在大街上基本都是有监控的,就算没有,也不要害怕惹上麻烦好吗!你车前面有摄影仪啊!你手机可以拍视频啊!这些都可以证明你的清白啊!

生命仿佛只有15分钟,人性仿佛只有一秒钟。希望下一个你,不是怕麻烦的!也不是视而不见的!而是懂得运用知识保护自己,懂得这个社会是需要正能量,需要善良的。(赵晨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