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家校微信”立规,以原则呼唤理性

2018-10-29 09:3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衡水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家校联系通信软件使用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家长不得对教师进行“拍马屁”式的回复、通信群不得做聊天使用、咨询应自行避开休息时间等。为家校联系通讯立下“规矩”,引发了广泛讨论。(10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微信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家校微信群作为校与家之间最为直接的交流沟通平台,也在此时体现了它的不可或缺性。然而,凡事各有利弊,偌大的微信群作为思想汇集的平台,因为个别老师和家长们不同的意识形态,在三观问题上建树不同,常常会导致群内风向摇摆,不良现象滋生。为“家校微信”群立规,目的就是要以制度和原则性,对教师和家长们进行规范,督促他们端正思想,在适当的范围内实现理性沟通。

近年来,在家校微信群上常存在两种怪像,一种是“一呼百应,锣鼓齐鸣”。微信群内老师的一句话经常被反复的“抬”与“宠”,这少不了一些家长的阿谀与奉承。她们常把这种方式当做一种交际手段,但这种行为在青青校园似乎不应被盛行。应倡导有原则性的“就事论事”,合理回应。这样,既能使老师的课业安排得到有效传达,也能够免除不必要的人情负累。

另一种现象则是在学生的问题上的“单挑”与“群攻”。常见老师与个别学生家长,老师与部分学生家长,以及家长对家长。然而有些交流与沟通往往背离了事件本身,不自觉地被当事人加入了一些个人情感和功利色彩,使沟通效率不高,有的甚至不但问题没有解决,还激化了双方的矛盾。

针对这种现象,一番整治势在必行。给教师和家长立规矩,正是这种努力的具体表现。看似一条简单的通知,实则是呼唤家校双方遵循原则,实现理性沟通。

教师要讲原则。为人师表需要有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有和称呼相匹配的能力和道德。应在言谈举止中谨言慎行,维护好个人形象,要在不伤害和羞辱孩子的前提下,完成对他们的管教,这才是对他们未来最大的负责。

家长要讲原则。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要蛮横包庇孩子,也不要寻衅滋事,无理取闹;既要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帮助孩子确立界线和规矩,也要配合学校教导孩子努力学习、尊师重道。

通过网络社交软件建立“家校微信群”本身就是为了互相配合,更好地共同服务学生,老师和家长在交流群里应该少一些附和与争吵,多一些有效的沟通。要从教育的本身出发,为了孩子的成长去共同合作,互相理解。建立一种健康的、互动的、互相理解支持,目标一致的关系。这样才能保持群内良好的氛围,实现良性循环,才能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刘丽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