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好人更需要好报

2018-10-29 16:4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10月,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检验二班的大二学生韩宝鑫,在上海街头成功救回了一名心脏骤停的男子,获得了学校的“天医星杰出学生奖”,并获全额免除两年学费、住宿费。(澎湃新闻网)

校方做出这种非常“实惠”的奖励,不仅是基于对韩宝鑫个人情况的了解,也是对鼓励这种现在很多人所缺少的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精神表示赞赏。我们从小便知道,好人就该有好报,就应该受到鼓励,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好人的队伍。可随着近些年“好人得不到好报”的事件频发,诸如扶起老人反被讹,主播深夜救人被反咬一口,好心救同事不幸牺牲,反被诬陷说“为情自杀”。一个又一个的的事件都诱导现在的人都认识到一个道理:好人没好报。面对这“好人”道德观不断滑落的事实,道德谴责显然已经遏制不住部分人内心私欲的增长。用道德来解决“好人没好报”的问题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所以,现在的好人更需要好报。

其实,“好人”本身是一个高门槛的且十分难做的一个标签,“好人”们首先需要学会维护自己的利益,之后让自己的行为获得合理的“回报”,这样才能真正的持续发展和感染别人加入到“好人”之中来。很多人会觉得,做好人就是纯粹的利他主义和无私奉献,但事实上,做好人的人是在做好人中希望获得他人的认同或者自我的认同。或许许多“好人”以为自己是不求回报的,当没有获得内心的满足感,就会气馁,不过此时也找不到气馁的原因。慢慢的,总会有人先坚持不住,从“好人”之中掉队。

人与人之间本身就是相互依存、互相需要的关系,不断去做好人,是增加社会认同感和各种身心被帮助的概率的,并且当时的人们,会根据往前的经验来得知,做“好人”也算是一种投资,可能会有一天帮到自己,“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是谁都懂的,可是如果说做“好人”一直都是“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那么下一代人也肯定都会知道,做好人不可行。因此从当时社会氛围还是对后世的影响来说,好人都是更需要好报的。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如果我们做不了一个高标准的“好人”,至少我们应该能够遵纪守法,也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别人。如果有自己的目的和利益点,那也应该在不妨碍别人利益的时候维护自己的利益,提出自己的诉求,寻找合理的回报付出方式,做到“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朱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