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一村一品”拓路致富千万家

2018-10-29 16:4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农业厅印发《深入开展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推进行动指导意见(2018年一2020年)》。河北省将聚焦全省62个贫困县的贫困村,通过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推进行动,到2020年每个贫困县培育5个“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示范村。2018年每个贫困县示范村数量达到1个,2019年示范村数量达到3个,到2020全省“一村一品”产业推进示范村总数达到310个。(河北新闻网)

河北农业厅出台的“一村一品”指导意见,从产业、产品、加工、销售以及技术方面等都为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做出了规划,提出了目标,也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文件读起来让人为之振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一束致富的曙光怎么真正洒落千家万户,却是亟待脱贫的老百姓关注的焦点。

“一村一品”的落地,需要落棋有声的“好棋手”。如果把“一村一品”比作一盘棋,那么与之有关的各层领导就是深思熟虑、指挥全盘棋子的下棋人。怎么走、走向哪里,下棋的人至关重要。所以,“一村一品”的“品”能不能出?这就是上层领导抓不抓的问题,基层领导干不干的问题。再者,“一村一品”的“品”出不来怎么办?常言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抓落实要有一套完善的问责机制,使工作落实过程中有部署、有分工、有检查、有评估、有奖惩,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特别要强调问责跟进,落实的责任明确到具体人头上、惩处的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真正做到靠实责任、问责到位。“一村一策”有口令,有鞭子,奖罚分明,鞭策有力,这就是“一村一品”的好棋局,这就会形成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好局面。

“一村一品”的落地,需要精通产业技术的好行家。现代农业已经不是年复一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耕模式,而是科学种养,绿色发展。文件中明确指出,各地将立足本地优势资源,分类指导贫困村因地制宜,找准发展“一村一品”的切入点,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草则草、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游则游。每个地区有什么优势,土壤、气候适宜种什么?宜果?宜林?宜游?还是宜牧?怎样实现绿色无公害生产?谁来分析、确定,这就需要懂行的技术专家科学判断,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加大力度,增强招才引智的磁力,凝聚一批农业专家,充实到“一村一品”的第一线,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支撑农业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农业专家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和带动作用。

“一村一品”的落地,还需在可持续发展上做文章。这就是要用长远眼光统筹谋划,要形成产、销一条龙,确保产业有足够后劲让村民致富。比如,政府要千方百计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或者发展电子商务营销,推广“一村一品一店”模式,及时对接供需,或者引导龙头企业在示范村建设生产基地,探索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在同等产量的前提下不断提升产品增加值。譬如注重新科技的推广应用,让产业获得更长久的发展。这些动作,都需要政府做好后盾支持和外界联系,只要需要,不惜财力、不惜物力、不惜人力,抱定一个信念,只要是为老百姓有帮助,全力以赴,只要对脱贫攻坚有推动,鼎力支持。

开弓没有回头箭。要让“一村一品”带动千家万户致富,让每个贫困村都有自己的“摇钱树”和“聚宝盆”,唯有实干,唯有狠抓,唯有抱定一心为了老百姓脱贫的初心,那么,“一村一品”一定会成为老百姓摸得着,看得到的一幅美丽画卷。(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