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民为本,正定旅游路线走出新天地

2018-10-30 10:4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古城与新区齐飞,城市与乡村共融,生活和文明相伴……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省正定县沿着“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把旅游作为富民兴县产业,一任接着一任干,使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日益焕发新活力。(新华社)

正定古城,与时代同舞,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无比诱人的魅力迎接每一位造访者,正如新闻报道的那样,千年古郡迸发出新活力。

现在的正定古城很美,从相关新闻中,足可以领略到它的美,沿着石家庄市区主干道体育大街,一路驱车向北,很快就驶上宽阔的子龙大桥,桥下滹沱河秋水荡漾,两岸秋色尽染,抬首前瞻,雄伟的正定南城门便矗立眼前。登上城楼,举目北望,古街古楼、古寺古塔,古色古韵映入眼帘。极目远眺,商厦民居、绿地公园,城市中轴线、天际线尽收眼底。面向中轴线,眼前最近的是广惠寺华塔,其独特造型是全国孤例,后边是临济寺澄灵塔,为佛教临济宗祖庭,最远处是开元寺须弥塔,属唐朝雁塔风格,塔边上的钟楼可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唐代钟楼……古城如此美丽多姿,应该让很多人心驰神往。

古城的美,有历史文化原因,深厚的历史文化话底韵,造成了古城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新闻中也提到了正定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自北魏至清末,正定城一直是郡、州、路、府、县治所,是当时北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古城一度出现过“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盛景。让古城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再者就是在改革开放年代,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对古城大力进行保护,正定不断加大古城风貌恢复力度。县里聘请专家团队严格论证,相继编制形成古城保护规划体系,多规合一,实施了25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20项,古城风貌有效恢复。正是这两种原因存在,让历史文化古城正定历经几百年,依然是风姿绰约。

其实正定古城今天之所以能够美出时代范儿来,能够引得八方游客来玩,最大的原因还在于当地政府部门在落实服务百姓的责任中,实干谋事了,把服务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了。在落实责任时,地方政府下的力度,或者是其采取的措施让外界百姓不得不叹服正定真是要以民为本了。正定首先从县委、县政府开始,拆除所有机关单位的围墙,免费开放内部停车场、卫生间和开水间。机关单位拆除围墙,打开大门的同时,县里还新建16个停车场,抹平马路石沿增加停车位。全城免费停车位由此迅速达到2.85万个,极大缓解了停车难。拆除的不仅只有“围墙”,为更好保护恢复古城天际线和古建筑轮廓线,正定县还强力推进拆迁拆违,最大限度为古城腾出公共空间。仅南城门一带就动迁500多户,拆出的空间全部建成了停车场、绿地。在开发旅游服务百姓工作中,正定所做的文章是很大的,其所做的文章也不是短时性功利行为。在服务百姓的工作中,正定交上了一张民生答卷。(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