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官微“跑偏”只因少“民心”

2018-10-30 16:0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全国各地政务官微向基层一线延伸。以安徽省为例,记者从新浪安徽分公司了解到,该省政务官方微博数量已达7500个,开通层级已至街道、村一级。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基层政务官微存在发布内容随意、互动回复随心所欲的现象,有的官微追星娱乐,有的在公共平台推销商品,还有的怼网友“闹情绪”, 记者注意到,还有不少基层部门的官微,对于网友的投诉、咨询等,几乎从不回复,引起群众不满。(10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官微不论是议题“跑偏”,还是自由任性,根本原因都是少了“民心”,少了为人民服务的心,只是把官微当成了一个平台,一个形式。

官微追星娱乐,是因为少了民心,他们不懂得官微应该追的是公民的喜怒哀乐,应该追群众,追老百姓,这才是官微的初心;官微推销商品,是因为少了民心,他们不懂得官微应该推销的是国家政策、爱民制度,这才是官微的本职;官微“闹情绪”,是因为少了民心,他们不懂的官微应该是群众的情绪表,不应该是公仆的情绪台。

其实,之所以发生官微“跑偏”这种怪相,就是因为基层政府部门的管理者没有把官微当做真正的“微政”,而是当做摆设,当做应付。于是,或者外包,或者派个年轻人应付了事。这样的管理态度,必然导致官微缺失“民心”,“跑偏”与“任性”。这说明,我们的某些基层政府部门管理者还没有真正适应网络时代的执政工作,还不懂得网络民心的重要性,或者说,他们思想落后,不能与时俱进了。

基层政府部门管理的灵魂在群众那里,在民心那里。无网时代,要明察暗访,要走到田间地头、百姓家中。现在,有网了,完全可以“官员不出门,全知天下事”,只要我们的官微能够敞开胸怀,热情回复,必然能够调动起群众敞开心扉的积极性,必然能够让民情汇聚网上。正因如此,我们大力倡导各级政府部门建设官微,打造网上践行群众路线。但是,官微“跑偏”却白白浪费大好网络资源了。

纠正官微“跑偏”,必须让民心回归官微,必须督促基层政府部门管理者真正重视官微,利用官微,打造暖民微政。(张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