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百变折纸”里是中华文化的绵延

2018-10-30 16:1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张白纸在指尖翻转,几分钟,就变成了飞机、小船、青蛙……这是中国不少“80后”“90后”的儿时记忆。如今,山西省太原市民董现坤将它发扬光大,他发明了五彩折纸,不仅申报了国家专利,还编写了教材。(10月27日 新华网)

小小的折纸在一双妙手的处理下,变成了一个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新“物件”,展现的不仅是艺人董现坤的个人技巧,也让中国民间的传统技艺在他的手中得到了很好的呈现。

以往,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常为身边没有玩具而苦恼,折纸便成为了很多人童年时光里必不可少玩伴。而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门技艺正逐渐变得系统化,并成为了一些教育机构实践课程的首选。通过折纸,可以锻炼立体感、空间感和动手动脑能力,是一种有益于身心、开发智力和思维的活动。而精于此项技艺的人更是将折纸艺术表现的形式多样,活灵活现。

折纸是一种锻炼方法,它能锻炼人的手、眼和大脑的综合协调能力,用纸折成实际生活中可以用的果盘、笔筒等,不仅耐用、美观,还非常环保,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此外,它还能帮助人们增进感情,加深彼此间的了解,使人们和睦、和谐相处。

对于折纸文化而言,这不仅是一项艺术,还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这种文化的普及和传播,不仅还能够丰富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艺术修养,还能培养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优秀品质。

漫漫发展的折纸史凝结了一代代手艺人勤劳与智慧的结晶,小小的折纸,凝聚了国人的智慧,也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我们在这种质朴的技艺上,看到了中华民族不断探索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与意志力,我们要传承这种“折纸精神”,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播,这对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提高文化自信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刘丽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