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吐槽风”讲古诗未尝不可

2018-10-31 09:5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因讲《归园田居》爆红网络,他讲话虽然带着方言口音,但内容接地气、幽默风趣,备受网友追捧。有人说,他普通话不标准,是大学课堂里的一股“泥石流”,但网友纷纷表示想听。如此讲解古诗,却能爆红网络,对此,你怎么看?(10月30日 新华网)

古诗,是我们的文化瑰宝,学习古诗有利于对其的传承。同时,诗言志,学习古诗不仅仅是体会其中的韵律,而且能从诗中学习到优良的精神品质。然而,在日常的学习中,对于古诗,学生并不是充满着热情,而是认为其枯燥无味,是抱着不得不学的态度。如此学习态度不仅学不好,更加不利于古诗的发扬。

因此,对于古诗的讲解急需抓住学生的兴趣特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古诗词予以讲授。这不,华中师范大学的戴教授正是抓住了学生的特点,以非常接地气、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解《归园田居》,正如有人说的,他的课堂犹如一股“泥石流”:上课方式奇特、新颖,却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在笔者看来,戴教授讲古诗的语言看似是“吐槽”,实际上是一种不落俗套的讲授方式。相较于其他教师对古诗一板一眼的讲解,按照大纲要求讲解相关的知识,戴教授的授课方式,语言虽说不标准,但却能抓住古诗的精髓,把古诗里所含的“干货”全部能讲明白说清楚,让学生在欢快的气氛中学知识。

再者说来,戴教授的上课方式正说明了他对诗的“热爱”。对于年轻人来说,诗歌离我们甚远,仅仅通过教师规规矩矩的讲授,我们很难与其产生共鸣,而戴教师的讲法看似“不正经”,却是在其反复研究琢磨的基础上进行的。这一切的一切,是出于教授本人的喜爱,更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喜爱古诗,为了让古诗得以传扬。

总而言之,戴教授的“吐槽风”授课方式把古诗讲的通俗易懂,让学生们对于诗没有了距离感,反而让学生有了参与感,能沉浸在古诗当中,不再吐槽无聊枯燥。由此可见,这样的授课方式未尝不可,从某种角度上讲更是一种创新。

其实,从戴教授的授课方式当中我们能够看出,不是古诗多么的无聊,而是需要教师去探索教学方式,去抓住年轻学生的特点,同时可以结合当下的时代潮流,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授课。当然了,这还需要教师们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做基础,切不可胡编乱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