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综合保障险”助力走好扶贫攻坚路

2018-10-31 14:4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30日,记者从大名县有关部门获悉,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大名县推出“精准脱贫综合保障险”,对因病返贫群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的基础上进行兜底赔付,最高报销比例达90%,累计报销限额10万元。(10月31日 燕赵都市报)

扶贫工作成功与否,靠的不是一朝一夕的猛劲儿,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努力。一方面需要政府在资金上的投入、理念上的引导,另一方面还需要百姓自身辛勤劳动,但这些都是建立在生产、生活条件适宜的基础之上的。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因为它的破坏性极强。不仅会将之前的成果消耗,大多数情况下还会影响“脱贫工作”的再启动。大名县推出“精准脱贫综合保障险”,是秉着“一方有难大家帮”的理念,吸取社会保险的工作经验,用“个人参与、政府帮扶”的方法,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走出困境。

“精准脱贫综合保障险”作为医疗救助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从极大程度上能够缓解“病困家庭”的压力,但同时也给“精准扶贫”工作提出新的难题。

首先,资金的来源和应用要有渠道保障。每年挤出近800万的资金,对于一个贫困县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而且往往一些特殊病,并非是一次救治就能达到理想效果,病困家庭的持续支出,这点“综合保障险”也只是杯水车薪,这就给资金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得到合理救助,把“扶贫款”用足用好,需要借鉴更多的保险精算数据,做好前期规划。

另外,资金的管理需要更加严格。作为“扶贫工作”的有力补充手段,“综合保障险”的管理应该更加严格,除了保证专款专用,还应当建立专门帐户和资金的划拨渠道,防止“保障险”变成“大锅肉”,杜绝不合规、不符合条件人员占用资金,让其发挥应有的补充保障作用。

当然,要打好“扶贫攻坚战”,除了要多做这样大胆的探索与尝试,还要谨慎的选择方式方法。“精准扶贫”除了要解决致贫、致困的普遍性问题,还要客观考虑个性因素,只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尽快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政府的“胆子大一些、步子快一些、担子重一些”,都是应该给予肯定和鼓励的。(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