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失格的人性不能绑架“亲情”

2018-10-31 15:0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备受关注的陕西渭南继母虐童案于2018年10月30日在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案件经过5个多小时审理后,审判长当庭宣布判处孙某有期徒刑16年。(10月30日 澎湃新闻网)

虐童案宣判了,罪恶的孙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对一直处在昏迷状态的鹏鹏而言,这样的结果已经无法再让他表达任何情感:颅骨损伤面积达百分之七十五,双眼视网膜脱落,皮肤多处已经溃烂……这具似乎已经失去了生机的幼小躯体不禁让人扼腕。鹏鹏的遭遇令人心痛,也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成长的过程中,总有些伤痛是我们不能承受之轻。

六岁稚童,不谙世事,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他们的调皮和错误尚能纠正,又怎堪遭受如此非人的折磨?有人说“棍棒教育”能让孩子“长记性”,但越过了分寸和边界,不仅会给孩子带来身体的伤害,还会给他们的心灵留下不可抹去的伤痛和阴影。试问涉案母亲,可担得起幼童的一句“妈妈”,和那一阵阵撕心裂肺的痛苦哀鸣?

“母亲”这个温馨的称谓,历来都让我们感到温暖,她代表着无私的爱与奉献,是我们一生中不可磨灭的关系和羁绊,但这并不代表着她能让某些失格的人性,以此来绑架这份“亲情”。拥有亲情关系并不代表可以随意伤害,以爱之名也不代表就可以任意妄为。显然,案件中的这位母亲内心充满的是恨,而不是爱。她根本没有把他当作一个孩子和一个亲人来对待—这就是问题的根本,也是全部的症结之源。

教育的方式有很多,教育的环境第一站就是家庭。相对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来说,家庭教育是起点,也是孩子整个成长链条中最重要的环节,孩子在家的环境里首先认识社会,它是孩子心灵的港湾,也是孩子良好品格形成的环境基础。

作为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而不应仰仗亲情关系,以教育为名,动辄打骂。要坚持正面管教,与孩子彼此尊重,换位思考,以爱心,细心和耐心引导他们改正错误,积极向上。如此,孩子的童年才会充满快乐,留下美好的回忆,才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刘丽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