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干部档案需从严管理

2018-10-31 15:2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海南省纪委监委对白沙县委原常委、县政府原副县长邢诒仪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邢诒仪违反组织纪律,伪造和骗取学历证书等等。(10月30日,澎湃新闻)

干部档案是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在培养、选拔和任用干部等工作中,形成的记载干部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地、全面地考察了解和正确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干部为了个人目的在档案上弄虚作假,有的组织人事部门审核把关不严,致使涂改伪造年龄、学历、身份等问题不时出现, 给政府造成了不良影响。拿党员干部篡改年龄、学历造假等问题来说,表面上看是领导干部个人品德的问题,实际上却是价值观严重扭曲,毫无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党风、政风存在严重错误的大问题,更是一种腐败问题。试想,如果每一个干部都借助这样的“档案造假”来包装自己以获得上级部门的提拔、重用,这必将败坏国家党员干部的声誉、形象,损害政府公信力、影响力以及社会政治风气,给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洁建设带来“破坏性”的不良影响。

为落实中央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坚决整治干部档案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因此,对于干部人事档案,必须进一步强化审核,注重从严管理。其一,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拟选拔任用干部、交流任职干部、军队转业干部和新进干部队伍人员的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审核“三龄二历一身份”等内容。 发现档案涂改、材料和信息涉嫌造假的,要立即查核,未核准前一律暂缓考察并停止任职、录用程序。在办理干部录用、任免等事项时,严格执行《关于认真做好干部出生日期管理工作的通知》。 其二,进一步强化惩处,从严从实,认真处理。审核必然会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及时补充完善,信息记载不准确不一致的,重新确认更正,档案造假的,严肃进行查处;其三,从严加强干部档案队伍建设,坚持标准、严把入口,选配政治可靠、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中共党员从事干部档案工作,强化党性教育和纪律约束,着力引导干部档案工作人员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敢于担当,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李玉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