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超优千号”源于对梦想的执着

2018-10-31 17:4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9日从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获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及其团队培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再创亩产纪录,经第三方专家测产,该品种的水稻在试验田内亩产1203.36公斤。袁隆平现场疾书:遥遥领先于全世界。(上海热线)

袁隆平曾谈到自己的中国梦,“我的梦想很简单,我做过两次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我的梦里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子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的另外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我的亩产1000公斤早日实现。实现了以后还有没有更高的目标呢?我希望培养一些年轻人向更高的1100、1200公斤来奋斗。这就是我的梦,为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我应有的贡献。”如今,袁隆平的这个亩产1200公斤的梦想又实现了。袁隆平用占世界7%的耕地面积,养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被尊称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不仅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世界的骄傲。

很多网友评论,“杂交稻,是中国稻谷的一个历史符号,袁隆平,是这个历史的主要象征”“像袁隆平这样的科学家才是中国真正的骄傲”,还有人觉得袁隆平在耄耋之年在科研一线操劳太辛苦,应该给“袁隆平们”更好的待遇。然而,你可能不知道国家还真给了袁隆平“不凡”的待遇。在青岛就有一座属于袁隆平的“豪宅”!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袁隆平把“豪宅别墅”当成“田间地头”, 这样一所大宅子袁隆平却全部用来搞科研,就是在这样的“豪宅”里,袁隆平的“海水稻”梦想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反观这些年的社会乱象,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越来越浮躁,剽窃、造假、学术腐败、骗取国家科研经费,让人触目惊心。而袁隆平不是坐在办公室里,而是沉下心来,长年累月蹲在田间地头一点一滴摸索总结,顶着烈日酷暑,不分黑白昼夜,从一般杂交稻研究到超级杂交稻研究,一步一步向科学高峰攀登,在泱泱稻田中一次又一次挑战人类粮食历史的奇迹,成就了最平凡的稻谷,挽救了大地上的饥饿,用最朴实的劳作,让科技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

留取三尺卧榻,梦成万千稻香。甘于寂寞,吃苦耐劳,不怕失败,不屈不挠,凭着对科学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他用中华民族勤劳、坚韧、仁爱的伟大精神,探索着超级杂交水稻的新领域。时代需要这样袁隆平,也正是有这样一群群袁隆平们在逆境中以苦为乐,战胜了数不清的困难,才成就一个个大国重器,逐步实现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期待着袁隆平们一个又一个小梦想的实现,也期待着每个有梦想的人为社会、为世界、为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李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