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梅子缙:招揽人才不能“远香近臭”

2018-11-01 09:5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西安市人社局获悉,近期,西安将组织用人单位赴京津沪等12座城市的23所高校招揽人才,并为各类人才在西安就业创业创造各类优惠条件。(10月31日,新华社)

西安加入人才争夺战后,便成为了“网红”城市,今年3月22日,西安公安推出“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可在线落户大西安”的新举措,仅仅第二天,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8050人,可谓是贴心服务。如今,西安在高校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黄金时段”,将赴12座城市的23所高校招揽人才,从中可以看出,招揽人才的决心之大。

当地明确表示,10月31日至11月26日,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人社局将组织当地重点项目和重点单位,以直通车形式,赴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南京、成都、兰州等地的23所高校,开展24场人才引进巡回招聘活动。23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院校。诚然,到这些知名院校招揽毕业生,可以充实当地的人才库,不过,在笔者看来,招揽人才不能“远香近臭”。

“不拘一格降人才”是很多地方党委政府的人才理念,但现实情况却是,很多城市在人才使用方面,会存在高估外地人才,而看低本地人才的倾向,有的地方为了招揽人才,到处到外地去招揽优秀毕业生,但实际情况却是,一些一流的大学毕业生根本不愿意到二三线城市工作,招来的,未必是最优秀的一批人。而一些本地培养出来的人才,却并不能享受到那么好的就业机会,没有那么优厚的待遇,会让本地学子寒心。

古城西安高校云集,拥有众多优质高校,培养出了很多优秀人才,对于当地而言,更应该眼光向下,别看不到当下的人才资源,别对本地的人才视而不见,否则,这部分优秀人才会被其他地方挖去,而花费大量精力和财力招揽来的外地人才,却不一定是最优秀的那一批,还是眼光向下,多把精力用在当地人才培养和选用上,多把政策优惠放在本地学子身上,这样才能够提高人才招揽的效率,才可能会招揽到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招揽人才不能“远香近臭”,否则可能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