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造“景观名片”,涵养城市良心

2018-11-01 15:2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灯光璀璨、飞瀑流湍、假山叠瀑……这是在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看到的人造“景观”。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10月30日新华网)

新时代的建设中,“城市名片”是城市形象的象征,“城市名片”不仅仅是说像北京的故宫、承德的避暑山庄、上海的东方明珠是城市独特的风景线,城市的下水道、井盖和高速公路出入口景观同样是城市明亮的“闪光灯”。下水道、井盖作为城市的良心,高速公路出入口景观作为城市的名片,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是不可或缺的环节。虽然我们看不到,但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不仅检验着城市公共安全和公民的幸福指数,而且反映出城市管理者有无智慧和人本情怀的尺度。

订制“城市名片”,旨在巧妙设计明确“城市良心”。我国城市建设井盖众多,主要属于供水、排水、热力、电力、通信五大部门,由20多个单位负责管理,权属单位众多,导致井盖管理出现“多龙治水”的现象。下水道、井盖管理缺乏部门标志,责任主体不明确,经常出现井盖丢失、下水道堵塞等问题,为市民出行和安全带来诸多烦恼。对于山中造山、绿中造绿的出入口景观打造,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是所谓的“形象工程”,个别城市更是攀比兴造之风,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万万要不得。莫不如把功夫下到平时,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生态治理、扶贫等真正惠民的项目,让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完善“城市名片”,本在加强管理诠释“城市良心”。如果说高楼大厦是城市的“面子”,那深埋于地下的排水系统就就是城市的“里子”。近些年来,各地发生过不少井盖“吃人”事件,反映出城市基础建设存在严重的短板。长期以来,大多数都习惯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满足于应急之策而不是去想办法改变造成结果的真正源头,渐成常态的指标代替了治本。管理者缺乏治本的动力,甚至缺乏治本的思维,单靠指令或是民意是无法根除的。上级党组织部门应当改变问标不问本的考核机制,把下水道、井盖“里子”工程和高速口景观“面子”工程一同纳入考核范围,设立具体的阶段性目标,达不到就要问责,完善系统考核机制。

发放“城市名片”,贵在强化观念唤醒“城市良心”。杜绝下水道“吃人”事件,需从技术方面加以考量,提高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公民安全意识。哪怕技术再先进,倘若不从宣传和教育上防范悲剧,常打“预防针”,吃人案列便不会消失。要充分利用媒体和“互联网+”向公民宣传安全常识,对于偷盗井盖行为用法律手段严惩不贷,更为重要的是向偷盗者进行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其爱党、爱国、爱民的观念。城市管理者要用智慧治理城市,拿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去创新手段,用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克服困难,更要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人民谋福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增强对城市的归属感和安全感,让每个人都爱上这座城市。(袁海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