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切莫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野蛮生长

2018-11-02 09:4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常用的政务APP有14个,这还不包括政务微信公众号。我上班时要不停盯着手机,牵扯了很多精力,占用了不少休息时间。”近日,浙江省纪委督导调研组明察暗访时,舟山一位基层干部感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作的监督,一些地方纷纷将“APP”技术运用于政务管理之中,通过定位图片等“工作留痕”,有效地减少了“弄虚作假”,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为党和国家政策的落地生根起到了积极作用。

“APP”技术的运用,上级机关如同有了“千里眼”,能随时将基层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尽收眼底”,有利于强化对基层干部的监督,也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可随着时间推移,更多方面的“APP”与微信公众号,便应运而生,如同一根根绳索,牢牢地套在了基层干部身上。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身处基层工作本来就千头万绪,成天忙于繁琐事务之中;随着这些“APP”的增多,而应对上级考核与检查,基层干部无奈之中,只要将主要精力用在了名目繁多的“APP”上,不得不开始新的“应付了事”,滋生出了新的形式主义。

基层干部,战斗在为民服务第一线,最直接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事关党和国家政策能否“落地生根”,关乎基层群众能否得福祉;因此,加强对其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督促其深入群众之中,务实求实,无可厚非。

久而久之,这些“APP”过多运用,不仅会占用基层干部过多时间与精力,反而会占用其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的时空,从而滋生出了新的形式主义;甚至还出现了“干得好不如晒得好”等新问题,影响到了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反阻碍了基层的科学发展。

将现代科技运用于基层政务管理之中,本不是坏事,但要将好事办好,上级机关不该“一用了之”,也不该仅从方便自己角度着想,而应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基层干部的承受能力,不该一味地为其增加负担。

日益繁多的“APP”运用于基层政务,正演化为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既是形式主义的变种,理当对其说“不”。为此,作为上级机关,理应冷静反思,综合考量,认真梳理,对这些过多的“APP”,进行了全面清理,保留一些必要的,将那些可有可无的“APP”,及时清除,为基层干部减负。

同时,在考核基层过程中,切实改变过分注重“APP”运用之弊,还需深入群众之中,从多方面评价其工作情况,切实改变“干得好不如晒得好”的不良端倪,有效保护“干事者”积极性,还基层公平的干事环境。

最后,上级机关有了“千里眼”还不够,更需有一双“火眼金睛”,准确识别“APP”中的“弄虚作假”,并及时发出警示,启动执纪问责机制,让其红脸、出汗,从而及时消除“APP”情境下的“造假”行为,让造假者付出应有代价。

基层干部手机上过多的政务“APP”,无疑当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对此,理当高度重视,及时亮剑,将其消灭于萌芽之中,还基层清爽的政治生态,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