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陈敬:“奇葩”承诺书算“坦白自首”吗?

2018-11-02 09:5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杜绝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杜绝交100元钱才能办证”“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上下班坚决不迟到早退”……这两天,湖南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的集体承诺书在网上引发热议。(11月1日《新京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看到“奇葩”承诺书的第一反应,猜想定是那里的恶作剧,但细细一看,白纸黑字,签字公章,要素一个都不少,不由得让人心惊胆颤。反“四风”走到今天,都在谈“为官不易”、“官不聊生”,湖南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却如神一般存在,仿佛生活在世外桃源般,让所有人都大开眼界。

承诺书中每一条都让人愤慨。因为每一条承诺都是他们曾经做的,把“杜绝”二字去掉,读来别有一番滋味,“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交100元钱才能办证”“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最后再把最后一条中的“不”字去掉,“上下班迟到早退”,那么贵科室完整的“四风”图就浮现在所有人眼前了。

奇葩承诺书中让我们见识了权力的傲慢。该科室掌握的核心权力就是办证,其实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但他们却忘记了这是职责,只记住了权力,并把权力无限放大。把办证与吃饭、与100元钱、与美女这些同办证毫不相关的内容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把权力演变为实现私利的手段,把服务的对象演变为“宰杀的羔羊”,这就是他们对权力的态度,忘记了自己作为服务者的身份。“上下班坚决不迟到早退”更让啼笑皆非,这是最基本的工作纪律,最起码的职业操守,却也成了承诺的内容,让人大感不可思议。

奇葩承诺书告诉我们反“四风”这根弦还不能松。经过这些年持之以恒反“四风”,“四风”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有效遏制,但远还没有达到消声匿迹的地步。要彻底解决“四风”问题,就要把反“四风”向纵深推进,向权力傲慢的地方推进,最终使其无处遁形。

那么,写得如此详细的违规违纪情节,如此公之于众,并广而告之,算不算坦白自首呢?我想,应该算吧,毕竟纪委的同志肯定也看见了,但一个唐科长可能是不够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