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奇葩承诺”是在敷衍谁?

2018-11-02 15:1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杜绝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杜绝交100元钱才能办证”、“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上下班坚决不迟到早退”……这两天,湖南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的集体承诺书在网上引发热议。(11月1日 澎湃网)

奇葩承诺书的出现,反映了该中心作风建设和素质教育抓得不严不实。目前,涉事科长唐某已被诫勉谈话。某知名媒体人这样写道:这个承诺书的内容,让人有点哭笑不得,不知道是该赞他们自查得深入了灵魂,还是该批他们平日里任性无度。细细看来,承诺中都是些平时遵守的事项,如此承诺更像“此地无银三百两”,这又是在敷衍谁呢?

承诺书的诞生过程也是令人啼笑皆非的,实在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表现。在接到有关部门审查和群众举报后,涉事科室召开自我检讨会,但科长唐某没有把这次会议放在应有的高度进行严肃讨论,只是针对群众举报事项“就事论事”,于是就出现了“奇葩承诺书”。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部分机关部门开会敷衍了事,只为消极应付检查,并没有深入进行自我检讨,没有做到站在群众角度上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是渎职和懒政的表现。

少数官员的思想教育仍不到位,面对问题敷衍应对是本次事件的主要原因。首先,涉事科长就没有做好领导模范作用,在重要的研讨会上针对已有问题“视而不见”,只是象征性一带而过;其次,科室作风本身存在严重纪律问题,接到群众举报后才有所收敛,“表决心”式地拿出承诺书急于撇清责任;最后监察部门在其召开研讨会期间未派代表到现场进行监督,也是其失职的表现。

思想意识方面的教育要严抓不放,不能有片刻松懈,切实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示范表率作用;机关作风问题更要严整,严查纪律问题,不放过一个“害群之马”,还机关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监察部门更要时刻到位,对于自查自纠要介入,监督并帮助“有问题”的部门仔细“照镜子、正衣冠”,让他们时常“洗洗澡、治治病”,让自身问题得到彻底根治。

政府机关的承诺是要对人民负责的,不是拿来敷衍谁的。说出的话要用行动去践行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承诺的事就要做到;新时代更是干出来的,承诺就是要为民谋幸福!(刘佳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