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奇葩承诺书”是“违规自白书”

2018-11-05 10:2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湖南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近日召开科室主要负责人会议,对有群众反映该中心个别科室干部有可能收受红包礼金、参与请吃请喝、办关系证的现象作了通报,要求各科室自我对照,自查自纠,坚决防止通报事件和群众反映的现象发生。据此,科室做承诺,“杜绝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杜绝交100元钱才能办证”,“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上下班坚决不迟到早退”(11月2日《钱江晚报》)

科室的承诺如此详细,如此真切,让人不得不多想。如果不是习以为常,怎能会如此了如指掌呢?即使自己没有过,恐怕别的科室也有,也听说过吧。笔者认为,这样的“奇葩承诺”就是“违规自白”。

召开科室负责人会议,通报违规违纪现象,要求各个科室自查自纠,是好事。但是,这个自查自纠,应该是深入反思自身问题,深入解剖,对症下药,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绝对不是来这样的“奇葩承诺”,让人贻笑大方,浮想翩翩。

不过,这样的“奇葩承诺”还是很常见,为什么呢?因为一些部门的负责人不愿意真实解剖自身问题,不愿意痛改前非,不愿意在制度、政策、党纪法规面前,敞开心扉。但是,又要表示自己学习了,有效果了,怎么办呢?就来点空头承诺吧。但是,承诺又不能只喊口号,那样,太没创意了。于是,就从实际出发,“奇葩承诺书”就应运而生了。

“杜绝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杜绝交100元钱才能办证”,“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上下班坚决不迟到早退”,这样的承诺,其实不叫承诺,纯粹是凑数承诺,因为这些承诺的内容是必须做到的,没有做到,就是违规违纪。

那么,真正的承诺应该承诺什么呢?应该在高服务水平上承诺,应该在高工作质量上承诺,应该在创新工作上承诺,承诺不是承诺基本底线,而是承诺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拿出高质量的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工作有目标,群众有盼头,承诺有干货。

“奇葩承诺书”是畸形承诺秀,是一不留心,就成了自我打造的“违规自白”。俗话说,纸里“包不住火,是“火”总要趁你不注意“烧”出来;做了亏心事,言行就会有流露。还是老实交代,自我惕励为好。(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